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積極探索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作業設計

胡慶芳
2022年03月01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探索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作業設計

   “雙減”后,各地各學校在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作業設計,特別是在寒暑假這段相對比較長的業余時間,如何有效利用和引導學生持續進行有意義的學習,是一個需要足夠重視和深入思考的問題。

  學生作業可以設計為多種類型

   不同的教師往往會表現出迥異的個性,每一門學科又有自身特點,因此不同學科的教師總是能夠設計出富有創造性的、鮮活生動的作業,並由此引導學生經歷豐富多樣的學習體驗。

   基礎鞏固類作業,一般緊扣學生在校學習所涉及的內容或技能進行進一步的強化和鞏固,或轉換情境促進已學新知的應用,或變換條件引導習得技能的遷移。此類作業成為課內學習的疊加,起到及時復習鞏固的學習效果。

   知識拓展類作業,常常針對課堂學習所涉及的內容或技能進行進一步的拓展和增補,或補充相關背景信息以豐富課堂所學,或進一步拓展課堂所學以達到舉一反三的目的。此類作業作為課內學習的擴充,起到靈活增益、觸類旁通的學習效果。

   活動探究類作業,總是源於明確問題,經由一系列活動的探究,或單學科縱深揭秘,或跨學科協同攻關,從而最終完成新知的發現和問題的解決。此類作業側重相關問題的攻關,指向深度學習和知識建構。

   動手創作類作業,傾向於設計思維的發展、想象品質的賦能以及動手能力的培養,或成平面畫作,或成人工造物。此類作業構成表現型學習的全過程,強調學習“作品”的可見。

   綜合實踐類作業,側重直接經驗的獲得,傾向身體力行的活動體驗,凸顯社會的參與與服務,強調社會學習和實踐學習。此類作業加強了學校與社會的聯系,發揮了社會大課堂的教育功效。

   對於假期作業而言,知識拓展、活動探究、創意創作以及綜合實踐都會因為可以利用和支配的時間和空間更為寬裕和自由,而更能收獲理想的學習效果,與此同時,基礎鞏固也需要適當涉及,以避免生疏或淡忘。

  科學地設計學生作業

   多樣類型的作業背后一定蘊含共同遵循的設計標准,既要回應課程教學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也要體現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科學要求。

   從目標視角著眼,作業的首要標准應該是課時目標的關聯性。教師布置任何作業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都是和課堂的課時目標密切相關的,唯有如此,才能保証作業作為一種學習活動的循序漸進,以及作業完成與課內學習的相輔相成。作業目標的第二條標准是學生學情的針對性。唯有回應學生學情的作業才能保証作業任務的精准和不可或缺。作業目標的第三條標准是功能目標的整合性。林林總總的作業目標要盡可能實現整合,一個學習目標設計一個學習作業的“加法式思維”無疑將導致不堪重負的作業負擔,因此,要求教師富有智慧地設計作業,盡可能讓學生通過一個作業的完成達成多個環環相扣的學習目標,實現“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難度要求的層次性構成了作業設計在目標方面的第四個標准。在回應學生學情和考慮學生群體差異性的過程中,隻有作業的不同要求充分引導了不同層次學生持續而有意義的學習時,這樣的作業目標才體現出應有的適切性。

   從內容視角著眼,內容設計的鮮活性成為作業在內容方面的設計標准。作業內容的設計也需要脫離“唯書本”的窠臼,積極與學生的經驗相聯系,與現實生活相聯系,從而讓學生通過作業能夠體驗和感知學習的意義與價值,即作業的完成過程也是一個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同時正是由於現實生活的情境,作業過程本身也能夠帶給學生不一樣的體驗。內容設計鮮活,既基於課內所學,又與課外生活世界相聯系,才能有力彰顯學習的意義。

   從形式視角著眼,作業形式的設計同樣要求豐富多樣。這提醒教師在進行作業形式的設計時,既可以是書寫的表現形式,也可以有朗讀或背誦的形式﹔既可以是邏輯思辨的過程,也可以穿插形體藝術或語言藝術的表達形式﹔既可以是一個人獨立完成的形式,也可以是採訪或與他人合作完成的形式。

   (作者:胡慶芳,系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