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1載“瀘溪助學”鋪就山區學子成才路

2021年12月09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載“瀘溪助學”鋪就山區學子成才路

  曾作為扶貧受助典型上過央視新聞聯播的李濤,如今已經成為中建五局三公司的一名職工,在湖南省寧鄉市經開區美妝谷一期項目擔任項目安全員,正在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回饋社會。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生活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的大山裡,交通十分不便。李濤從小學三年級起,就開始了寄宿生活,每個星期去學校或是回家,他都要背著一個大大的包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頭。

  “當天暗下來,走在路上精疲力竭時,我常常會想,山的另一邊也與我們一樣嗎?我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嗎?”李濤回憶起當年的經歷,敘說當年的渴望,記憶猶新。

  2010年,李濤正在念六年級時,中建五局的志願者來到瀘溪縣,李濤成為第一批“瀘溪助學”的受助孤兒。

  2012年,李濤初二這一年,“瀘溪助學”的愛心人士帶著他去長沙體驗城市生活。他第一次見到大城市的生活,第一次吃麥當勞、去博物館、游樂場……那些從未吃過的美食、從未去過的地方,從書本上的一個個圖像變成了生活裡真實存在的東西。此后,李濤來到長沙建筑工程學校讀書,中建五局三公司繼續給予資助。如今,24歲的李濤已完成學業,並幸運地加入了三公司。

  2011年以來,中建五局三公司兩級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與受助學校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了一對一幫扶,常態化開展關愛工作。同時,還會結合實際情況,帶領結對學生,走進城市、走進企業,體驗城市生活、參與社會實踐和就業實習,為孩子們提供全方位的成長關愛和發展支持。

  從位於長沙的中建大廈到結對的湘西自治州瀘溪縣永興場小學,要駛過約400公裡的高速公路,再輾轉綿延50余公裡的崎嶇山路。這樣的路,中建五局“瀘溪助學”工程的志願者們一走便是11年。

  深山有“鄉親”

  在“瀘溪助學”工程的幫扶下,現已有4名瀘溪貧困學子完成大學學業,其中有3人走進中建五局等國企或事業單位工作。

  受助者鄧邵峰已經參加工作一年了。回憶起當時第一次來長沙,他說道:“那時剛進入冬季,在中建五局三公司的叔叔阿姨們安排下,我們10多名學生加上我們的老師來到了長沙,第一次看到如此華麗的城市,我在大巴車上眼睛都沒有眨一下。”

  到長沙后,與他們結對的志願者分別將他們帶回家裡,鄧邵峰既緊張又激動。結對的鄧阿姨怕他覺得無聊,又邀請了自己弟弟的兩個孩子同他一起玩,鄧阿姨和伍叔叔還給他買了新衣服鞋子。多年已習慣在木板拼成的床上睡覺的鄧邵峰,躺在寬大的席夢思床上蓋著厚厚的被子一夜難眠。

  興高採烈的鄧紹峰回到學校課堂時,發現三公司志願者還改建了學校籃球場、鋪設了橡膠跑道,“宿舍的鐵床架也換新了,大家有了新的床鋪、新書包……”

  后來鄧邵峰考上了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到長沙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資助他的伍叔叔和鄧阿姨家裡,給他們送了兩瓶從老家帶來的花蜜。

  10多年來,參與的志願者接連不斷,愛心從繁華的都市一次次傳遞到湖南西部的偏遠山區。

  鋼琴進了課堂

  瀘溪縣永興場完全小學教師鄧菲介紹,近幾年,在中建五局三公司的幫扶下,校園裡的硬件設施得到了進一步完善:電腦換新了、多媒體增加了、圖書角充實了、體育器材齊全了,鋼琴也終於走進了她的音樂課堂。“這是我們附近這‘十裡八鄉’學校裡的第一台鋼琴呢!”她的臉上笑意融融。

  中建五局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勇說,自2010年,中建五局三公司積極響應黨和國家“建立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號召,啟動“瀘溪助學”工程,設立“超英愛心基金”瀘溪助學專項基金,堅持每年到湘西州瀘溪縣石榴坪小學、永興場完全小學、潭溪鎮中心完全小學等湘西山區學校開展愛心助學,通過結對幫扶、現場慰問、捐助物資等形式,幫助山區學校改善教學條件,助力困難兒童成長成才。

  據中建五局團委副書記彭程浩介紹,11年來,中建五局“瀘溪助學”行動捐贈愛心款物累計達130萬元,共資助貧困學生80名﹔持續幫扶瀘溪縣3個學校完成基礎設施條件改善,幫助32名教師配備了教學辦公電腦﹔發放勵志獎學金110人次,發放助學金184人次。該公司還在甘肅康樂縣等地投資1000多萬元幫助修繕和建設了10所學校,資助貧困生近2000人。

  褚興科 劉俊東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洪克非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