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農人的興農夢

2021年12月0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建芳正在檢查產品。

  賈鑫正在直播。
  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攝

  新華社天津電 (記者白佳麗)“不是回家種地,而是去看更廣闊的天地。”28歲的張建芳這樣解釋自己回鄉變身新農人的原因。

  2018年,即將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讀博的張建芳,卻決定回國。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多后,她又選擇回到家鄉天津市寧河區蘆台街道當“農民”,將新農人思維運用於現代農業,推廣天津小站稻。

  寧河是天津的農業大區,而小站稻是我國著名的優質水稻之一,因天津水量減少而逐漸衰落。如今,張建芳看中了天津再次振興小站稻的機遇。

  然而創業最初的路,多數是艱難的。“2020年初回到寧河,很快就趕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張建芳看著流轉來的200多畝地干著急,工廠建設、銷售渠道也毫無頭緒。

  很快,在政府的幫助下,張建芳流轉來的土地開始了播種。她跟著農民下地“學習”,農民是她最好的老師。

  銷售,是張建芳要面對的第二個難題。“當時沒有銷路,首先想到了電商。”張建芳說,她開始一步步從微信群、小程序做起,並逐漸開設淘寶店鋪,與線下商超合作。

  如今,張建芳所在的天津金世神農種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小站稻已經在當地打響了知名度。為了更好地拓寬銷路,她還不斷參加農業領域比賽,並去杭州學習了直播電商培訓講師課程,團隊也增加到了6人。

  賈鑫作為天津奧博七裡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也有著與張建芳一樣的經歷。16歲出國到澳大利亞的他,2012年決定回到家鄉寧河從事現代農業。

  回國后,賈鑫在寧河區七裡海濕地邊承包了土地,開始養殖七裡海河蟹。在七裡海濕地旅游業火熱的帶動下,賈鑫的河蟹銷售火爆。

  2015年,天津市決定將原七裡海濕地公園關停,2017年開始徹底整改。賈鑫的河蟹一下子沒有了銷路。賈鑫說,面對困難,他開始利用互聯網拓寬銷路。憑借著河蟹的品質,訂單銷得越來越遠。

  如今,他已經實現小站稻與河蟹綠色混養,帶動了當地278戶蟹農增收致富。

  有人說,新農人離土地太遠,然而總是一身工裝的賈鑫,8年來幾乎每天都要去地裡看看。“新農人離農田的遠近不是具體指標,而要看是否在為農業做實事。”賈鑫說。

  “新農人帶領‘老農人’不斷學習新知識,‘老農人’反哺新農人傳統經驗,這樣農業發展才有內生動力。”天津市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寧河區分校校長唐立安說。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