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王澤山院士捐贈獎金鼓勵科學研究領域青年創新人才

南京理工大學設立澤山育才基金

2021年12月03日09: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理工大學設立澤山育才基金

   本報南京12月2日電 12月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將其所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等獎金共計1050萬元一次性捐贈,用以支持學校教學和人才培養工作。這是該校歷史上以個人名義最大額的單筆捐贈。

   南京理工大學將此筆捐贈命名為“南京理工大學澤山育才基金”,計劃用於獎勵在教學一線取得顯著成效的教師和學業優異學生,支持教師推進教學內容和方法的創新,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培育學生家國情懷與使命意識。學校制定《南京理工大學澤山育才基金管理辦法》,決定由校教育發展基金會負責基金的日常管理。

   王澤山院士說:“我把包括國家最高科技獎等獎項的獎金捐贈,用於支持教書育人事業,希望基金長期穩定地支持在科學研究領域取得突出成績且具有明顯創新潛力的青年人才,讓南京理工大學更強地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的主力軍作用。”

   王澤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火炸藥學家。他曾在自己的入黨申請材料中寫道:“為個人的生活是渺小的。”他用自己以身許國、一輩子獻身科研的實際行動踐行了自己的入黨初心。他在專注科研的同時,一直心系學校發展,尤其關注教學和人才培養。

   教師代表、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電光學院教授王建新說:“育才基金的設立,將激發廣大教師重新思考教學本質、積極投身教學工作、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熱情與責任。我們要秉持一流科學研究要為一流人才培養服務的理念,及時將學術研究、科技發展前沿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實驗室,引導學生開展探究性學習,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

   學生代表、機械工程學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鄧致遠說:“‘澤山育才基金’的設立對南理工學子既是一種獎勵,更是一種考驗與激勵,將敦促我們扛起重任,不懈奮斗。我將堅定‘國防強國’的信念,畢業后在科研道路上不斷前行、開拓創新,成為國防事業發展路上的一顆螺絲釘。”

   捐贈儀式上,校黨委書記張駿代表學校接受王澤山院士捐贈,並向他頒發了捐贈証書。(記者劉已粲、蘇雁)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