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立足祖國大地 講好中國故事

——廈門大學高質量發展人文社科

2021年11月07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祖國大地 講好中國故事

   不久前,202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公示,廈門大學68個項目獲立項﹔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一般項目立項公布,廈門大學35個項目獲立項。這兩個數字在全國高校中均位列第一。

   據統計,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累計公布的8個批次項目(不含單列學科),廈門大學共獲立80多項,立項總數並列全國高校第一位。

   長期以來,廈門大學立時代之潮頭,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積極為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和講好中國故事發展貢獻力量。

  走出書齋 腳踏實地

   專注“三農”問題的朱冬亮教授,跑了15個省145個村庄開展田野調查,寫就了充滿泥土氣息的論文《農民與土地漸行漸遠——土地流轉與“三權分置”制度實踐》,發表於《中國社會科學》。

   魏敏教授在西藏、寧夏擔任挂職干部,在西部大地上以學者的專業視角,提出了“世界屋脊,神奇西藏”“六盤勝地,水墨隆德”“山水田園,錦繡彭陽”等一個個助力地方旅游產業發展的可行性方案。

   田野調查與期刊發文,學術研究與產業經營,冷門絕學與熱門前沿……這些看似矛盾的詞語,在廈大學者的身上,卻並行不悖,並且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成果的背后是走出書齋,扎根大地,找問題、找答案,切實將自己的學術興趣與國家戰略、社會需求緊密結合起來。

   作為一所研究型大學,廈大根據學科特色和服務區域與國家發展的需要,構建相應的人文社科研究機構,目前有1個國家級2011協同創新中心、1個國家高端智庫(培育)、5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9個其他部委依托建設的重點研究基地、7個教育部國別和區域研究基地、近百個校級研究機構,以及每年為地方完成300多項橫向課題,為黨和國家提供150余份高水平決策咨詢報告。

  交叉融合 跨界研究

   越來越多的新項目、新平台超越單一學科,在廈門大學悄然誕生:

   成立中國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整合經濟、管理、法學、國家治理與公共服務等領域學者,以多學科的視角和問題導向研究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問題。

   設置國別和區域研究機構,發揮學校對外交流合作優勢,組織多學科學者圍繞國家戰略的需要從計算機語言學、歷史學、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等角度開展綜合研究﹔東盟研究中心等7個平台基地入選教育部國別和區域研究基地名單或備案名單。

   《多學科視角下的南島語族的起源與形成研究》課題,從語言學、考古學和分子生物學等角度出發,研究南島語人群及其文化傳統的起源和演化歷史,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在廈大,組建大團隊、構建大平台、承接大項目的“團隊型”科研模式逐漸成形,不僅加快了原有學科的發展,還推進了新興學科特別是新文科的產生。

  自強不息 止於至善

   “在年近古稀時還能做點事,我感到很快樂。”退休近十年的黃鳴奮眼中的“那點事”,包括了91萬字的新著《中國科幻電影的多維定位》,獲國家社科基金后期重點資助。不久前,黃鳴奮擔任首席專家的《比較視野下中國科幻電影工業與美學研究》課題,獲批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在這個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單列學科中層次最高、資助力度最大、權威性最高的項目類別中實現了廈大的首個突破。

   跟著前輩的步伐,青年教師秉承“自強不息,止於至善”的校訓精神,以敏銳的學科洞察力和把冷板凳坐穿的恆心和毅力,在科研道路上摸索前行。

   社會與人類學院教授王傳超深耕體質和分子人類學領域,以其跨學科的視野將古人類DNA研究、人群遺傳結構分析、民族語言學和考古學等結合在一起,解析東亞人群的遺傳結構,系統性地重構了東亞地區跨越8000年的史前人群變遷和語言傳播歷史,改變了東亞地區尤其是中國境內考古基因組學研究長期滯后的局面。

   “止於至善”的文化傳承融入廈大學者的科研生涯,也體現在延續性的政策制定上。立足祖國大地,面向國際前沿——面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廈大發出人文社科發展宣言,吹響了人文社科領域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的號角。(記者 馬躍華 通訊員 黃偉彬)

(責編:溫璐、鄒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