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打造研究生培養龍江品牌 助力龍江高校校企合作

龍江工程師學院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揭牌成立

2021年09月13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龍江工程師學院揭牌成立。(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近日,龍江工程師學院揭牌儀式暨高端智能裝備產教融合育人聯盟(下稱“聯盟”)啟動儀式在哈爾濱工程大學舉行。

據悉,龍江工程師學院由哈爾濱工程大學牽頭落實建設。學院瞄准制造強國和龍江振興戰略需求,重點聚焦龍江重點企業優勢產業人才和技術急需,圍繞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創新,以新思維、新模式、新機制推動校企產教深度融合、校地區域深度融合、專教職教深度融合等,著力培養專注服務龍江先進制造業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力求產出推動龍江新舊動能轉換和新興戰略行業發展的創新性科研成果。

聯盟由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組織發起,在黑龍江省教育廳的指導下,哈爾濱工程大學聯合哈工大、哈理工等省內高校,以及多家黑龍江省內高端智能裝備企業共同成立。聯盟通過政產學用一體化,推動產教融合、區域融合、開放融合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創新辦學新模式。 秘書處設在龍江工程師學院。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二級巡視員唐繼衛在致辭中表示,學院與聯盟成立對研究生教育改革啟發意義重大,是新時代深化產教融合,推進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的創新探索。學院根據企業實際需求設置培養項目,注重課程育人、科研育人深入融入人才培養體系,推動聯盟真正“動起來”,能夠有效使企業深度參與產學研全過程,實現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培養人才的“雙豐收”。

工業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長傅建奇指出,希望高校以龍江工程師學院為平台和抓手,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全面助力龍江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培養產業急需高層次人才,有力支撐學校“雙一流”建設,走出一條圍繞產業急需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新路子。

黑龍江省教育廳廳長趙國剛在發言中談到,建設龍江工程師學院,打造產教融合育人聯盟,是深化創新驅動、落實人才戰略的有力舉措,是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銜接的重要平台,在解決綜合類、專業型工程師、一線工程科技人才缺乏難題,突破關鍵領域“卡脖子”技術難題等方面,將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哈爾濱工程大學校長姚郁表示,龍江工程師學院作為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新模式新路徑的積極探索,旨在通過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貫通人才鏈、填補創新鏈、服務產業鏈,推動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培養高素質實用型人才,打造區域高層次人才培養高地。

據悉,根據黑龍江省省委要求,哈爾濱工程大學積極推動龍江工程師學院的建設工作,並編制了龍江工程師學院“十四五”發展規劃,完成省級公共實訓基地論証,建設數字化智能制造產教融合創新中心,積極投入資金支持,並與黑龍江省內多家企業達成合作協議,旨在進一步推動科技協同創新和人才培養,探索產教融合、區域融合、開放融合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創新辦學新模式。(李依環、實習生郭睿)

高端智能裝備產教融合育人聯盟啟動儀式。(學校供圖)

(責編:郭睿(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