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生走進鄉村看小康:直播帶貨感知真實中國

2021年09月12日13: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生走進鄉村看小康:直播帶貨感知真實中國

留學生走進鄉村看小康:直播帶貨感知真實中國

  留學生為村民直播帶貨。 中南大學供圖

  中新網長沙9月12日電 題:留學生走進鄉村看小康:直播帶貨感知真實中國

  作者 唐小晴 林羽茜 陳金艷

  “Hello!我是來自尼日利亞的王小霞,這是我的搭檔,阿富汗的韓迪,歡迎大家來到直播間。這是本地人的苦茶,我們今天專門去了茶葉基地,茶葉非常好、很干淨,it’s so fresh。”在湖南江華縣電商產業園,中南大學留學生忙著給茶農直播帶貨。

  今年,中南大學組織13支國際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團,赴中國各地開展“讀懂中國·百年征程”實踐調研活動,鼓勵留學生更加深入了解真實中國,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

留學生們換上瑤族禮服,化身“瑤哥”“瑤妹”。 中南大學供圖

  留學生們換上瑤族禮服,化身“瑤哥”“瑤妹”。 中南大學供圖

  阿富汗、赤道幾內亞、尼日利亞、土庫曼斯坦和烏克蘭的留學生,赴湖南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實地感受鄉村振興新面貌、新成果。

  湘南江華縣種植了3萬多畝瑤山雪梨,年產近15000噸,實現產值近2億元(人民幣,下同),帶動400多戶種植戶大幅增收。在江華縣大路鋪鎮蘭下村,留學生深入了解當前最新果蔬保鮮技術,還和村民們一同為即將銷往廣東的瑤山雪梨“整容”。

  品嘗完新鮮瑤山雪梨后,留學生們爭先為瑤山雪梨“代言”。“Juicy(多汁的)、好吃,要推介給我的朋友。”土庫曼斯坦的春龍贊不絕口﹔“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讓更多尼日利亞人嘗到瑤山雪梨。”王小霞說。

  來自烏克蘭的李小安拍起了視頻:“大家好,我叫李小安,來自烏克蘭。今天我們來到了江華,在這裡,瑤山雪梨是廣大瑤胞脫貧致富的‘福梨’。”

留學生走進中國鄉村學校。 中南大學供圖

  留學生走進中國鄉村學校。 中南大學供圖

  江華縣大石橋鄉井頭灣村是一個古村落。一邊聆聽講解,一邊穿梭於古老的宅院屋舍,留學生們對青磚、石柱、閣樓、瓦房充滿好奇。聽聞村裡有100余座超100年歷史的建筑,來自阿富汗的韓迪不禁感嘆:“這些至今仍保存得這麼好的建筑,讓我真實觸摸到了中國歷史!”

  地處江華縣中部的水口鎮,近年以瑤族祖先盤王和三公主的愛情故事成功打造特色“愛情小鎮”名片,獲評“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鎮”。如今,鎮上開了30多家特色客棧,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游客30萬人次,讓村民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在這裡,留學生們聚焦產業發展和鄉村旅游,還換上瑤族禮服,化身“瑤哥”“瑤妹”,體驗瑤族民眾的新生活。“以前隻從高鐵窗戶裡看到中國鄉村的畫面,這次看到的中國鄉村太美了,交通也很便利。鄉村旅游不僅讓環境更宜居,還為村民增加收入,這真是妙極了!”李小安說。

  “哥哥,你們那裡熱嗎?”“姐姐,為什麼你的頭發和我們不一樣呀?”在江華鄉村學校,留學生們耐心回答中國學生提問,還一起練習毛筆字。春龍、李小安和來自赤道幾內亞的娜緹還為中國學生上了音樂課。

  “我記得中國有句話是‘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我深深認同,給孩子的最好禮物就是教育!”王小霞說。

  從農業發展、電商帶貨,到文化旅游、民俗傳承和扶志扶智,留學生們無不為中國鄉村振興而感嘆。他們認為,中國政府在消除絕對貧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不僅贏得了中國人民的高度信任,也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譽。他們表示要把中國減貧經驗帶回各自國家,並向全世界講述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中國農村出現了很多新型職業農民,農業有很多新技術,農民修的房子很漂亮,一些傳統建筑和文化被保護得很好。百聞不如一見,希望以后多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了解真實的中國。”韓迪說。(完)

(責編: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