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北京科學嘉年華開幕 推出科學工作坊、展線課程、科技冬奧主題展等活動

驕陽下樂享冰雪 雲端上探索科學

2021年09月12日08: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驕陽下樂享冰雪 雲端上探索科學

  本報訊(記者 雷嘉)用不會融化也不冰手的“仿真雪”堆個雪人,看看茅以升當年利用廢舊材料制作的圖算器,走一回“物理時空隧道”……2021年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暨第十一屆北京科學嘉年華昨天在北京科學中心開幕。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未來一周,北京市科協主辦的這一科普品牌活動將為市民奉獻一場精彩的科普盛宴,集中推出“信仰的高光”——科學家精神主題展、科學工作坊、展線課程、首都科普劇團優秀劇目展演、科技冬奧主題展、首都科技創新成果展等形式多樣的科普活動。科學嘉年華活動將持續到9月17日。

  昨天來到北京科學中心的小觀眾,一進門就被院裡的三塊“冰雪場”牢牢鎖住了目光,急忙拉著家長排隊、換鞋,在驕陽下體驗冰雪的樂趣。

  據悉,三塊“冰雪場”一塊是能滑冰的仿真冰場,一塊是冰壺場地,還有一塊則是用“仿真雪”堆積出來的“歡樂雪地”,其研發者是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張凱教授率領的團隊。據一名團隊成員介紹,這種人工雪具有和自然冰雪相似的視感和觸感,在夏天也能體驗冰雪的快樂。該團隊還研發了凝膠冰雪,具有高溫不失型、低溫可凍結的特點,這種新型材料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正在申請國家專利。“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像真的雪一樣,又不冰手!”一個正在堆雪人的小女孩笑著說。三塊“冰雪場”是冬奧主題展的一部分,這個展覽展示了冬奧歷史和北京冬奧的申辦歷程,以及冬奧競技項目的比賽規則、技術亮點、比賽場地等信息,讓觀眾深入了解冬奧項目和其中的科技亮點。

  為做好“雙減”形勢下與學校教育的銜接,北京科學中心在本屆科學嘉年華期間推出了抽象物理展、具象數學展、小球大世界主題展教活動、科學工作坊、展線課程、科學思維研究及應用活動、AI科學主題活動等一系列面向廣大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實踐活動,同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推出北京科學中心雲課堂和北京雲端科學嘉年華。

  在小球大世界主題展教活動中,同學們可以參加以火星為主題的探究課程、主題講座等﹔在科學工作坊,同學們可以從生活和學習中常見的實際現象或問題出發,體驗科普表演、科學實驗、親子活動、科學制作,以培養實踐的科學思維,學習探索的科學方法。此外,還有展示和傳播多個學科思維的課程、“科學影像”“ 人工智能與創客”名師工作室活動、以“自主芯片”為主題的報告、創客動手做活動、中科院院士帶來的“碳達峰、碳中和”主題科普講座等多種活動。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