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淮北師范大學“紅色文藝輕騎兵”助力鄉村文化建設

2021年08月03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7月28日至30日,淮北師范大學“紅色文藝輕騎兵”文化藝術服務團深入淮北市杜集區農村基層開展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杜集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任郭鵬表示,希望該文化藝術服務團的隊員們不忘初心、秉承活動理念,走進鄉土鄉村,助力、致力鄉村振興。

在南山村、縱樓村等10個村調研時,隊員們了解到,這些地區的中小學音樂教師匱乏、教學水平參差不齊。針對這一情況,隊員們在淮北市及周邊藝術培訓機構、文化館等地召開座談會,開展宣傳活動,呼吁社會各界及高校師生積極投身到鄉村文化建設中。

在杜集區各鄉鎮文化站了解情況時,隊員們發現,基層的文化站都在擴大,但是非常缺少專業人才。隊員們主動參加培訓,幫助基層群眾進行專業的藝術文化學習,豐富文化站的內容,增強了高校師生服務鄉村文化振興的自覺意識和主動行為,進一步提升服務鄉村文化振興的能力和水平。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隊員們了解到,農村小學的藝術教師多為兼職,沒有專任教師,規模較小的農村小學缺乏音樂教學設備。但是,小學的文化活動開展比較豐富,除了合唱,還有其他藝術形式,比如相聲、經典誦讀、課本劇等。通過討論,隊員們收集意見和建議,並將根據各學校提出的支教需求,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文化下鄉演出等活動,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據悉,今年“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主題為“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時代”,旨在引導和幫助學生在社會課堂中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在志願服務、社會實踐中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