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學生低齡留學白皮書—本科篇》發布

哪些國家接受中國高考成績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7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對有計劃赴海外讀大學的學子來說,高考成績日益重要。日前,啟德教育發布的《中國學生低齡留學白皮書—本科篇》(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中國的高考成績被越來越多的海外高校認可和接受。

  高考成績國際化

  《白皮書》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海外院校將高考成績納入其認可的申請材料范圍。包括劍橋大學、伯明翰大學、英國女王大學、鄧迪大學、肯特大學、萊斯特大學、斯旺西大學在內的多所英國大學認可中國高考成績,接受用高考成績申請直讀本科。同時,美國的一些院校也開始接受中國高考成績。

  相關專家表示,目前澳大利亞超過一半的大學認可中國高考成績,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悉尼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等院校都接受中國學生用高考成績直接申請本科大一。“通過高考成績直接申請澳大利亞高校本科大一,尤其適合學習成績較好並在國內參加高考的同學。”該專家說。

  熱門留學目的國加拿大也有多所高校認可中國高考成績,比如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女王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滑鐵盧大學、西安大略大學等就把中國學生的會考成績和高考成績列為重要申請材料。

  另據《白皮書》相關數據,2019年以后中國高中畢業生高考分數達到總分的70%,即具備德國大學本科相關專業的申請資格。

  標化成績仍然重要

  申請海外院校,平均學分績點(GPA)、語言成績對申請者來說同樣至關重要。《白皮書》數據顯示,加拿大醫博類&綜合類知名院校的錄取學生中,GPA 成績85分以上的佔比為68.60%﹔英國知名院校的錄取學生中,GPA成績85分以上的佔比為41.85%。

  “語言成績確實重要,是入讀國外高校的敲門磚。隨著中國出國留學人員數量日益攀升,海外高校對申請者的雅思、托福等標化成績的要求也逐漸提升。”今年即將赴英留學的王娜說,“其實,如果你的標化成績不好,即使到了國外,跟上課程進度也會遇到很大的挑戰。”

  相關專家表示,雅思成績主要用於申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的高校。從以往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知名院校錄取學生的標化成績看,其雅思成績都非常高。同樣,美國熱門高校錄取學生的托福成績也很高。

  《白皮書》數據顯示,准留學生們在選擇院校時最關注“綜合排名”“專業排名”“國內知名度”“畢業生就業率”。“學費”在2021年的調研裡排名第九,而在2019年的調研中,這一項因素排名第三。

  相關專家表示,一般來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熱門留學目的國的留學費用較高。亞洲地區留學費用(學費+生活費)相對較低。此外,歐洲熱門留學國如法國、德國等,公立學校免學費,但收取注冊費,從這個角度而言,留學性價比較高。

  值得關注的是,2019-2021年本科留學意向比例保持穩定。《白皮書》數據顯示,超五成受訪的中國學生在高中階段產生了在讀本科時留學的想法。教育質量、就業前景以及安全因素是本科留學生最關注的三大因素。

  

  新聞鏈接

  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數據顯示,2019/2020學年在英國就讀的中國內地留學生人數達到141870人。另據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CAS)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申請英國大學本科的中國內地學生人數達25810人,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1.46%。

  2020《美國門戶開放報告》數據顯示,2019-2020年,共有372532名中國學生就讀於美國本科、研究生、非學位及OPT項目,其中40%為本科留學生。

  澳大利亞移民與邊境保護局數據顯示,2019年赴澳大利亞留學的中國學生批簽數為51896。

  加拿大移民局公布的學習許可持有者數據顯示,2019年度約有14.14萬中國學生在加拿大留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