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外國留學生贊嘆槎梓橋村

2021年07月0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來自湖南大學的一批外國留學生,來到湖南省長沙市政協聯點村——寧鄉市雙江口鎮槎梓橋村,感受鄉村振興駐點示范村的美麗變化。

  映入眼帘的是一棟棟整齊劃一的樓房,白牆黛瓦,錯落有致,屋前,平整寬暢的瀝青道路交叉縱橫,村子依山傍水,宛如畫中。

  古老梓水河,猶如一條舞動的彩帶,穿境而過,注入茫茫團頭湖,匯入滾滾湘江。留學生問村黨支部書記周尚軍,為何靠近花豬養殖場和奶牛場的梓水河還那麼清澈?周尚軍告訴他們,“連續6年,支村兩委都組織人員對轄內的6公裡梓水河道進行清淤,為的就是保持並改善水質。”河岸兩廂種植的垂柳、桂花樹枝繁葉茂,郁郁蔥蔥,梓水河更是干淨得如少女水汪汪的眼眸。

  踏著梓水河的歌聲,留學生們走進了正在建設施工的黃鱔塘美麗屋場,學工程專業的伊拉克小伙趙納,帶領外國朋友幫助村民搬磚鋪磚。隨后,他們來到杜家橋美麗屋場,這裡住著63戶近300人,平整的水泥路蜿蜒通向家家戶戶的庭院。村民們熱情地招呼外國朋友喝芝麻茶、吃水果。在屋場附近,有一處生態污水處理池,村民家中排放的生活污水,經過雨污分離、三級化糞池系統,通過收集井匯流到這裡,在沉澱區、發酵區、沙石過濾、生態過濾等環節“脫胎換骨”后,化作一股清流進入田間溪渠。

  走進優卓牧業奶牛場,樹木蔥郁,花果飄香,以優卓牧業為龍頭的槎梓橋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正逐步形成。一個集奶牛養殖、牧草種植、賞花品奶、生命教育、兒童科普、民俗旅游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正展現在人們面前。

  產業興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背后,凝聚了村黨支部的主動作為,凝聚了村民的辛勤奉獻。2015年,槎梓橋村引進優卓牧業,村中落實青苗補償、土地流轉等措施,促使項目順利落地。2016年,村流轉牧草基地1500畝,2017年,流轉奶牛主題農庄和花海基地500畝。當前牧場有存欄奶牛1100頭,日產鮮奶9噸。200畝花海牧場日吸引游客達千人,解決在地就業40余人,每年為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5萬元。

  各級黨組織積極落實黨中央鄉村振興戰略,現代企業與美麗鄉村和諧發展,給槎梓橋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槎梓橋村先后榮獲湖南省衛生村、長沙市鄉村振興示范村、長沙市文明村、長沙市垃圾分類示范村、長沙市五星級村庄等稱號,鄉村振興充滿生機。

  返回的路上,留學生們在村文化牆前駐足,仔細閱讀起科學家周光召和高碧岑等眾多名人的光輝事跡。臨別時,他們在留言簿上寫道:“我被槎梓橋村的美麗和文明風尚所感動。願世界有更多的槎梓橋村!”(文樹勛 劉忠誠)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