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志願填報,要厘清這些糾結

2021年06月22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志願填報,要厘清這些糾結

  高考前夕,河北省邢台市廣宗縣第一中學燈火通明,高三學子們緊張有序地復習功課。 光明圖片

  光明圖片

  高考后,安徽合肥市第十一中學畢業生通過繪畫、舞蹈、游戲釋放壓力。光明圖片

  【高考路上·解疑釋惑】

  高考報志願,同樣是一門學問。如何在理想與現實、興趣與就業之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本報記者再次邀請專家、學者以及一線教師為考生及家長出謀劃策,提供最具針對性指導與服務。

  關鍵詞:興趣與未來 少追求熱門專業 多關注學習興趣

  考生:是否應該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專業?我對數學比較感興趣,但父母則希望我讀一個不僅好就業,發展前景也更寬廣的前沿專業,類似人工智能、未來技術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薛新龍:選專業,不能僅憑名稱的字面理解進行判斷。我們首先應該明確人工智能等未來技術專業與傳統學科專業的內在關聯。

  近年來,國家對於數字經濟的戰略布局和產業的智能化轉型發展帶來了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領域的人才需求,這些新興科技產業的應用范疇較為寬泛,目前尚處於探索擴張的動態發展過程之中,且細分領域較多,如人工智能產業實際上是一個統稱,其產業鏈的延伸還具體包括計算機神經網絡、語音識別、機器學習等多個有所區別的就業方向。

  從高校人才培養的角度看,這些就業領域對應的知識技能都是應用驅動的學科交叉領域,對於學生數學、統計學等基礎數理知識的深刻理解和綜合運用要求較高。相應的,未來技術專業的設置也要求高校具備較好的理學、工學學科基礎。也就是說,未來技術相關專業人才的培養需要植根於大學的傳統優勢學科,尤其是基礎學科之中,而傳統學科的交叉融合和跨界重組才有可能推動顛覆性創新技術的涌現。

  因此,數學、物理、化學等重點基礎學科人才的培養環境、就業待遇和發展前景正在不斷改善,具備扎實基礎科學知識和深厚研究功底的拔尖創新人才將成為影響國家未來技術發展高度的關鍵群體,之前“冷門”的基礎性、理論型學科專業的重要價值也逐漸得到廣泛認可。事實上,對於此類知識的學習掌握往往具有一定難度,個人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才有可能在其扎根領域實現突破創新,而學習興趣正是決定一個人能否在某一研究領域長期深耕並最終取得成就的內在動力。

  這就要求廣大考生在選擇本科專業時,大可不必盲目追求所謂的熱門專業,應以全面發展的長期視角,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性格特長等個性因素選擇專業。無論是選擇基礎科學專業還是未來技術專業,都需要在充分了解行業前景、專業內涵和培養方案的基礎上做出符合自身情況的理性判斷﹔理解各類學科專業與行業技能需求之間的關聯和區別,盡早做好未來升學和就業的路徑規劃,將個人志向、學習興趣、職業理想融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技術變革的發展趨勢之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

  關鍵詞:志願與調劑 服從專業調劑發揮作用的條件較嚴格

  山西考生:在報志願時,我需要服從專業調劑嗎?如果不服從調劑,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教師師文濤:的確,在各省(區、市)的高考專業志願填報中,普遍存在一個可供考生選擇的選項:是否服從專業調劑。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首先需要明白專業調劑的內容和背景。在高校的招生計劃裡,不僅有該校本年度招生總人數,還存在各個專業的計劃招生人數。當考生高考成績達到某高校的投檔分數線時,高招辦對其進行投檔,考生進入該高校各個專業的錄取環節。如果該高校某個專業的專業志願人數超過計劃招生人數,必然導致部分考生無法被所填報專業錄取。如果某位考生的所有專業志願(通常可以填寫最多6個專業志願)全部面臨如此情況,該考生可以通過“服從專業調劑”的方式,順利進入該高校的其他有關專業就讀。可以看出,“服從專業調劑”真正發揮作用的條件相對比較嚴格:考生所填寫的專業志願全部落空而又特別心儀該高校,願意進入該校其他專業學習。

  考生可能還會有疑問:通過專業調劑可能進入哪些專業就讀?

  我認為,受到如下幾個因素影響。一是該高校本年度在本省(區、市)的計劃招生專業范圍。服從專業調劑,考生隻可能進入計劃招生專業范圍內未填報且未錄滿的其他專業,不會進入非計劃招生專業。二是該高校計劃招生專業涉及的文理分科要求(針對相關省份)或選考科目要求(針對相關省份)。以山西省為例,文科考生不會通過調劑進入未錄滿的理科專業﹔以北京市為例,考生隻能通過調劑進入同一專業組(由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一個或多個專業組成)內的其他未錄滿專業。

  了解以上內容后,考生可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服從專業調劑”。

  一方面,心儀某高校同時對不同專業的接受度較高的考生,比較適合選擇“服從專業調劑”。如此,考生在達到所報考高校的投檔分數線后,即可確保被該高校錄取。

  另一方面,如果考生對特定專業的渴求度較高,不願進入非心儀專業,則可以選擇“不服從專業調劑”,在高考成績達到該高校所填報專業的錄取分數線后即可被該高校錄取。但如果“不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高考成績達到所報考高校的投檔線,但未達到所填報專業的錄取線時,則面臨較大風險。

  當前,各省普遍採用平行志願填報方式,將考生按照高考成績排序后,根據所填報志願順序,進行一次性投檔。考生志願中的同一批次院校隻能投檔一次,如果錄取未果院校退檔,相關考生隻得進入下一批次院校繼續錄取。

  以2020屆北京某考生為例,假定其高考成績為660分,其本科普通批次平行志願的第一志願A高校的投檔分數線為650分。在高招工作開始后,該考生被A高校提檔擬錄取,其所填報專業組{01}內的6個專業(專業1、2、3、4、5、6)最低錄取分數線為666分,該考生未被以上6個專業錄取。

  ①該專業組{01}內尚有專業7,該考生選擇“服從專業調劑”,被A高校-專業組{01}-專業7錄取。②該專業組{01}內尚有專業7,該考生選擇“不服從專業調劑”,A高校無法完成錄取,隻得對該考生進行退檔處理,該考生本科普通批錄取隨之結束,進入下一批次錄取環節。

  關鍵詞:信息與服務 僅以大學為單位的排行參考價值不大

  考生家長:現在,可供填報志願的參考信息很多。但我們發現,很多排行榜的排名都有較大出入,而市場服務我們也不敢全信。面對這種現實,我們該如何使用這些數據和服務?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余慶:任何一個大學排行榜都不具有絕對權威性,排名出入較大的原因是其側重點不同。目前,全球范圍內較為公認的世界大學排行有四種,分別為QS世界大學排名、THES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US News排名以及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這四種排行榜各有側重,對教師質量有較高要求,重視自然科學、輕視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意願為理工科專業的考生可重點參考。

  QS排名強調大學軟實力,著重考察學術聲譽和雇主對畢業生的評價,這兩項的權重為50%。綜合性大學及歷史悠久的大學在QS排名中表現更好。

  THES排名賦予教學、科學研究各30%左右的權重,是所有排行榜中最為重視教學的。

  US News排名強調學術研究,科研論文的數量及其在學術界的影響力佔權重65%,另一項重要的指標是學校的整體聲譽,佔權重25%。

  ARWU看重科研成果的數量等客觀指標,如獲諾貝爾獎、菲爾茨獎的數量及在頂級學術期刊的發文數量等。這些指標大多屬於理工科專業領域,理工科大學在ARWU排行中佔優。

  學科排名是高校在某個專業方向上實力的最重要標准。從2002年開始,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組織開展了五輪學科評估。除第五輪學科評估結果尚未公布之外,前四輪的結果均可查閱。廣大考生及家長可以結合專業意願,重點以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為參考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大學排行榜均為民間排行榜。它們採取的評價指標體系與國外大學排行榜基本一致,只是在某些方面增加了權重,如辦學規模、社會貢獻等。應該說,按照學科專業或行業分類進行的排行榜更為科學,僅僅以大學為單位的排行參考價值不大。

  最后,考生及家長應結合省排名和報考傾向進行綜合研判。目前,市場上的高考志願咨詢服務機構多數不具備專業能力和資質。考生及家長不可盲目聽信機構建議,應該根據自己的省排名,定位相應的大學和專業,查閱相關的信息,如報考專業是否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這體現了該專業的實力。此外,排行榜上幾個位次的差別並不大,無須過分看重,如有條件,可咨詢所在專業的高校教師、畢業生等,充分了解該專業在國內的分布、所在院校的就讀環境及就業前景等信息綜合研判。(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