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1年全國高考今日開考 1078萬考生邁入考場

2021年06月07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孫競、肖璐欣、鄒樂、李夢文、李家勛)今天上午,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1078萬考生邁入考場,迎接人生大考。教育部數據顯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較之去年增加了7萬人,再創新高。

根據此前發布的時間安排,今年高考於6月7日至8日舉行,部分省(區、市)由於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試科目。

在考場設置方面,今年全國共設考點7200余個、考場46.6萬個(含2.6萬個備用隔離考場),涉考工作人員140余萬人,其中監考人員95萬余人。

今年,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迎來“新高考”的首考。

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考點,考生陸續進考場。肖璐欣攝

記者今天早上在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考點看到,8時起,考生就開始憑准考証、身份証陸續進入考場。與以往安排不同的是,今年湖北的高考考試時間由2天變為3天,考試科目從“3+X”變為“3+1+2”。其中,“3”指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不分文理﹔“1”為考生在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中選擇1門,“2”為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再選科目中選擇2門。

考試安全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前,教育部會同各地全面梳理考試管理的安全風險,進一步完善了相關規章制度,細化工作措施,嚴格工作標准。各地進一步加強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各種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重慶十一中考點監控室,考務人員對考場進行實時監控。鄒樂攝

記者今天在重慶十一中考點監控室看到,考務人員正在通過實時監控對考場內情況進行監測。高考期間,重慶全市設立13個檢查組,對39個考區、100個考點進行了全覆蓋、拉網式檢查。同時,安排專人通過市級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平台及電子監控系統,對各考點保密室、考場考風考紀進行實時監控。

山西運城絳縣中學考點,考生排隊入場。郭環中攝

近期,一些地方出現本土感染和傳播病例,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研判,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需要繼續按照常態化防控的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記者今天早上在山西運城絳縣中學考點看到,考生們戴好口罩,間隔一定距離,有序排隊進入考場。據介紹,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西各考點都配備一名醫護專業人員擔任副主考,並安排一所定點醫院承擔醫療衛生保障任務。同時,要求所有考生在考前14天進行健康監測,每日填寫體溫監測登記表。

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廣州市,截至6日,5萬多名應考考生和7000多名考務人員已經100%完成第2輪核酸檢測,考務人員100%接種疫苗,各考點100%完成環境樣本核酸檢測。

根據廣州市教育局的安排,高風險地區考生,在校備考的在本校考試,居家備考的考生另外安排考點。密接考生在隔離考點考試,一人一間考場﹔次密接考生在隔離考點考試,每間考場不超過4人。核酸檢測陽性的考生被安排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病房考場考試。發熱考生,經評估后,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

廣州愛心送考出租車司機朱敬懷接載考生順利抵達廣東省廣雅中學考點。來源: 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廣州市公交集團白雲(廣交)公司

為做好不同類型考生的交通服務保障工作,廣州對於中風險區考生、高風險區考生、跨風險區考生、密接考生以及居住比較分散的次密接考生,採用“一對一”“點對點”專車服務的方式接送﹔對於居住在隔離酒店的次密接考生,會用定制公交集中“點對點”接送。

根據中國氣象局的預報分析,今年高考期間,華北南部、黃淮等地有高溫天氣﹔華北北部、東北等地有陣性降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及華南等地自西向東有較明顯降雨。

記者了解到,針對6月部分地區進入台風、洪澇等災害多發期,教育部已會同國家氣象局、地震局等有關部門密切分析研判高考期間發生極端天氣、自然災害等預警信息,指導各地進一步完善預案,加強應急演練,確保突發情況能夠快速反應、協同配合、穩妥處置。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