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中國海洋大學2021年招生政策怎樣?較去年新增招生計劃100人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7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中國海洋大學是一所學科門類齊全、海洋和水產學科優勢顯著的的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是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並於2017年成功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學校坐落於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現有嶗山、魚山、浮山三大校區,正在推進西海岸新校區建設。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中國海洋大學:2021年,學校招生計劃穩中有升,擬招生4100人(以教育部批復為准),較2020年新增招生計劃100人。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中國海洋大學:作為國家重點建設的唯一一所綜合性海洋大學,學校以海洋和水產為顯著特色的學科體系綜合齊全、全球唯一。海洋科學和水產兩個學科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其排名在全球名列前茅,在國內長期位列第一。今年學校新增“軟件工程”和“保密技術”兩個專業,均包含在“計算機類”之中,構成了較為完備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專業群。

學校擁有12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海洋科學、海洋技術、化學、生物科學、法學、食品科學與工程、海洋資源開發技術、藥學、水產養殖學、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環境工程、會計學。

學校現有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 22個,包括海洋科學、大氣科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海洋技術、化學工程與工藝、生物科學、水產養殖學、海洋漁業科學與技術、食品科學與工程、藥學、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環境科學、環境工程、會計學、旅游管理、金融學、英語、朝鮮語、法學、行政管理、信息與計算科學。

人民網:學校師資力量、特色人才培養途徑和優勢分析。

中國海洋大學:學校始建於1924年,是國人在齊魯大地上創辦的第一所本科起點的現代意義上的高等學府。歷史上,聞一多、梁實秋、老舍等一大批學界名人曾在此治學育人。

現有教職工3698人,其中專任教師1884人,博士生導師505人,中國科學院院士7人、中國工程院院士9人。著名作家王蒙擔任學校顧問、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名譽院長,國家海洋局原局長王曙光受聘學校顧問、海洋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國際著名物理學家錢致榕受聘學校顧問、特聘講席教授、行遠書院院長,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等14位知名作家受聘為學校“駐校作家”。

建校以來,一批批國家海洋事業的領軍人才和骨干力量從中國海洋大學走出。畢業生中已有14人當選中國科學院或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先后擔任國家海洋局局長,參加中國第一次南極考察的75位科學家中一半以上是學校畢業生。“神舟”飛天、“嫦娥”奔月、“蛟龍”探海、極地科考、亞丁灣護航、國產航母入列、南海守礁、藍色經濟蓬勃發展——這其中無不閃現著海大人的身影。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中國海洋大學:“在全校范圍內跨年級、跨專業自主選修課程,以實際選課學習情況確定畢業專業。”始終是中國海洋大學人才培養的特色之一,部分省份實行新高考后這一特色仍將存在。

學校是國內較早開始實行“選課制”的高校之一,建立了以“有限條件的自主選課制”和“學業與畢業專業識別確認制”為核心的教學運行管理體系,可以為學生成長成才提供廣闊空間。在這一教學體系下,學校實行“套餐+單點”式的選課制,即學生通過網上申請選課的方式確定選修專業教學計劃規定的課程,取得相應的學分。學生可以根據社會需求並結合自己的特長和興趣,適時調整職業取向,在全校范圍內跨年級、跨專業自主選修課程,以實際選課學習情況確定畢業專業。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中國海洋大學:學校本科生就業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2020年近50%的本科學生境內升學或出國深造,學校畢業生就業地域覆蓋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70%以上的畢業生在各大主要城市以及沿海開放城市就業。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