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小語種提前批報考 其余專業本科批次報考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07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2021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在專業錄取上,保持分數優先的形式進行錄取﹔報考語言類專業必須要求高考外語語種為英語。學校多年本科就業率在98%以上。部分學生被推送至聯合國、國際統一司法協會等國際組織實習任職工作。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由教育部和商務部共建,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之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目前擁有經、管、法、文、理、工六大學科門類,以國際經濟貿易、法學(國際經濟法)、金融學、工商管理、外語(商務外語)、會計、保險、精算等優勢專業為學科特色的多科性財經外語類大學。

多年來,學校堅持國際化的辦學特色,以“寬基礎、復合型、創新型”為人才培養目標,向國家輸送大批高素質、創新型、國際化人才。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21年,學校在全國的招生計劃與去年的規模持平,部分省份略有增加。今年招生保持不同批次招生,小語種在提前批進行報考,其余專業在本科批次報考,考生還可通過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進入我校,特殊類型計劃不列入統招計劃。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貿大的優勢特色專業突出,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貿大是獲得A類數量最多的財經院校,意味著貿大沒有“冷門”專業,如經濟學類中的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點,旨在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化經營技能的專業人才﹔貿大工商管理專業是全國最早通過中國教育部和歐洲高等教育質量保障協會專業認証的專業,2017年全國學科評估中位列全國前2%— 5%﹔法學專業為我校國家級重點學科,旨在培養基礎雄厚、特色突出的法律精英人才。課程除法學專業十四門核心課程外,還開設國際投資法、國際貿易法、國際金融法、WTO法等幾十門特色課程和實務課程。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是什麼?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錄取規則方面。第一,學校繼續取消專業級差,在專業錄取過程中,保持分數優先的形式來進行錄取﹔第二,學校對英語口試、英語單科沒有要求。報考語言類專業必須要求高考外語語種為英語。

人民網:學校特色人才培養情況是什麼樣的?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校本科生有眾多國際交流機會,短期交流、長期交換、海外實習,還有“國際暑期課程”體驗“不出國的留學”。學校面向本科生開辟輔修雙學位途徑,共設置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等幾十個輔修雙學位,近幾年申請輔修學生人數過半。擁有完善的轉專業機制,大一入學實驗班選拔﹔大一下可轉入語言類專業﹔大二上大類專業分流﹔大二下開放全部轉專業申請。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高考改革省份中,以專業組招生的省份,2021年專業組分為兩類,一類為不限考科目組,包括熱門的經濟學類、金融學類、工商管理類、法學等(提前批小語種不限考科目)﹔一類為限考物理組,包括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實驗班、精算學、金融數學等,即原來僅招理科生的專業限考科目為物理,直接報到專業的省份中,選考科目要求和上述保持一致。具體專業組設置及選考科目要求見最新招生簡章。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校多年本科就業率在98%以上,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仍達93.51%。金融行業、會計、審計和IT行業就業比例較高,包括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四大會計事務所、華為等,全校1/4以上學生進入世界五百強企業。部分學生被推送至聯合國、國際統一司法協會等國際組織實習任職工作。

三分之一本科畢業生選擇到海外深造,出國比例多年位列全國榜首。留學目的地主要分布在美國、英國等地。深造院校質量層次較高,具體學校包含牛津、劍橋、帝國理工、哥倫比亞大學等。國內讀研佔本科總人數三分之一,除考取或保送本校讀研外,錄取我校畢業生前三位的學校分別為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和清華大學,“雙一流”高校錄取我校畢業生佔比95%。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