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專列送考生圓夢

2021年06月07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專列送考生圓夢

  6月6日,內蒙古自治區大楊樹鎮第二中學高三一班語文教師孟祥紅與學生李雨欣在高考專列前擁抱祝福。受訪者供圖

  “高考專列2003年開行,我也是2003年出生,我和它同歲……”6月6日上午,K5117次高考專列上,大楊樹鎮二中高三一班考生阿嚴興奮地同列車工作人員分享這段特殊的緣分。

  對於很多大楊樹鎮的孩子而言,求學路上的困難不僅是10年的寒窗苦讀,還有從大楊樹到阿裡河135公裡的距離。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大楊樹鎮地處大興安嶺南麓,是鄂倫春、達斡爾、鄂溫克等少數民族群眾的聚居地。由於高考考點必須設置在旗(縣)所在地,大楊樹鎮考生都必須到135公裡外的阿裡河鎮參加高考。此前,因為沒有直達車,考生和家長要多次換乘汽車、火車才能到達考點。

  自2003年起,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每年高考期間都會提前籌措車輛、精心選配人員,在大楊樹鎮和阿裡河鎮間加開臨時旅客列車。

  乘坐這趟專列參加高考,已成為大楊樹鎮考生必不可少的特殊儀式。19年間,小鎮裡有7000多名學子乘坐這趟“高考專列”實現了人生夢想,他們也成了考生阿嚴心中的榜樣。

  今年19歲的阿嚴家住大楊樹鎮烏魯布鐵訥爾克氣獵民村,父母以務農為生,家裡還有一個讀初中的妹妹,家庭負擔較重。受益於旗政府、學校的關照,心存感恩的阿嚴想成為一名教師,用所學的知識回饋家鄉。

  “以前看著自己的學長、學姐們坐這趟車去參加高考,心裡就特別羨慕,所以自己也努力學習,不光是為了走出山村,也想給妹妹做個榜樣。”阿嚴說。

  19年來,高考專列也在不斷地“成長”,同考生們共赴這段特殊的“趕考”之路。

  2003年,高考專列剛開行時是綠皮車,需要靠風扇降溫,為給考生加油,列車工作人員曾表演歌曲、快板等﹔2018年,綠皮車升級為空調車﹔2019年,乘務人員帶著照相機為考生乘客拍攝、打印“專車畢業照”﹔2020年,列車不僅增設電影院,還為考生乘客舉辦“成人禮”。

  今年高考前夕,列車工作人員不僅為考生乘客准備防疫愛心盒、紀念車票、筆袋等,精心制作“高考專列”主題紀念冊,包含歷年回顧、師生寄語等,還裝飾革命歌曲大家唱、黨史知識答題賽、講黨史故事等主題車廂,努力為大家增添一份高考儀式感。

  “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老師,再坐上這趟列車,陪我的學生去參加高考……”臨下車前,阿嚴在紀念冊上寫下了自己的心願。

  桑月穎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周偉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