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高考“注水加分”為何屢禁不止

2013年07月10日10:1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6月26日,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在微博發布消息稱:“清華堅決抵制四川的體育加分。”一石激起千層浪,高考加分再度成為公眾熱烈討論的話題。

6月26日,清華大學加分再度成為公眾熱烈討論的話題。

高校首次公開拒絕某一個地區或某一類加分

依照《四川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實施規定》,應屆高中畢業生在田徑、足球、無線電測向等27項運動中,達到國家二級運動員(含)以上標准,經省統一測試或認定合格,可在高考成績中加20分。而據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透露,四川每年都有“幾千二級運動員”,甚至當招生老師問一位“二級運動員”男生百米成績是多少時,考生猶豫半天說大約14秒。事實上,目前高中男生一百米及格線是12.8秒,難怪這位老師調侃,“我光腳都能跑進12秒,可見這位‘二級運動員’一點速度概念都沒有。”

“堅決呼吁砍掉一切不合理的加分!尤其是20分的所謂‘二級運動員’加分。”

“清華堅決抵制四川的體育加分,所有靠體育加分20,即使檔案進了清華,也會被堅決退檔。”

連日來,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在微博上的發言顯示出拒絕“注水加分”的堅定立場,這也是全國高校首次公開向某一個地區或者某一類加分說“不”。

實際上,據記者了解,清華大學拒絕四川省的“二級運動員”加分從2008年就開始了。因為他們在多年前就發現,大量四川考生中的二級運動員資質有造假嫌疑,有的甚至花錢即可得到一張二級運動員証書。也正因此,不僅清華,北京理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多所高校在四川高招錄取時都實行投檔時認加分,專業錄取時隻看裸分的政策。

高考加分操作環節失范,好政策被“異化”了

此次四川二級運動員事件的反響仍在發酵,但令人奇怪的是,截至記者發稿,四川省教育部門對此始終未有回應,而其他學校的招生還在照常進行。

“高考加分政策本意是為了促進教育的公平,對特長生的鼓勵和對弱勢群體的適當傾斜都有積極導向。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由於操作環節的失范或人為因素的介入,好政策被‘異化’了。”廈門大學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鄭若玲說。

網絡公眾意見中,持“取消各種加分”的人不在少數。鄭若玲認為,高考加分雖然遭遇了很大的危機,但完全取消也是因噎廢食。因為這項政策可以給弱勢群體一定的照顧,可以鼓勵學生素質全面發展,可以讓高校招收到一些特長生,從而保証生源的多樣化。

“鑒於目前的混亂狀態,加強整頓與管理迫在眉睫。”鄭若玲指出,“隻要加強規范、管理與監督,使高考加分政策及其實施完全透明公開,其弊端是可以得到治理的。隨著高校招生錄取越來越超注重綜合素質評價的方向改革,以及高校招生自主權的擴大,加分政策將來可以被高校根據自己的招生理念向各類特殊考生適當傾斜的政策取而代之,從而使高考加分由‘硬分數’變成‘軟參數’。”

根治不公,必須從靠鑽政策空子制造不公的源頭抓起

高考加分,尤其是地區性的政策中,近年來幾乎年年都有造假丑聞曝出。2008年,廣東高考體育術科考試舞弊。2009年,重慶市31名考生民族身份造假。2010年,廈門國際馬拉鬆比賽集體作弊提高部分參賽中學生的成績。今年,除了四川之外,廣東省中山市也曝出體育加分資格“作假”,18人被取消加分資格。

而不難發現,諸多加分丑聞中,涉及到的官員子女無疑佔據很大比例。比如重慶31名考生民族身份造假,其中15名被指是“官員子女”﹔浙江某中學參加航海模型加分測試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被指家長“有背景”……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廈門大學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劉海峰指出:“有些加分項目已違背了初衷,也違背了教育公平的應有內涵。弱勢家庭子女受教育條件的限制,在高考競爭中從一開始已經處於落后的位置,再給較有社會資源的家庭子女加分,就更加不公了。”

根治不公,必須從靠鑽政策空子制造不公的源頭抓起。但一個令人遺憾的事實是,曝出的丑聞中,考生都被取消了資格,但是對那些親自導演、操作加分的幕后推手的懲處,大多都是無具體姓名、無具體內容的“嚴肅處理”等含糊表達。

而就在2013年高考前夕,教育部與各地簽署高考安全責任書,提出對嚴重違規招生行為,影響考試和錄取工作安全、平穩、順利實施的,要按照責任追究制的有關要求追究當事人、責任人的責任,並對有關負責人進行問責。而此次曝出的大面積舞弊行為能否有人承擔責任,著實令人關注。(記者 李玉蘭 本報通訊員 林煙霞)

(責編:實習生李衛、林露)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72013年全國各地高考文科錄取線排行前十位
8石家庄中考成績及各校錄取分數線7月3日下午…
9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東省的錄取分數線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平行志願能否最大限度降低考生風險
·湖北高招錄取狀態查詢將於7月11日啟動
·高考“注水加分”為何屢禁不止
·河南高考提前批次開始錄取 計劃招生37443人
·百所中國虛假大學高考招生以假亂真 小心中招!
·廣東高考提前一本錄取2590多人 提前2A昨開錄
·浙江2013首批高考錄取通知書7月10日發出
·長沙文科第一名劉暢曾夢想北大但選擇清華
·湖南理科卷面最高分報考清華錢學森力學班
·湖南文科狀元愛讀村上春樹小說選擇北大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