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畢業生加速藍領化 高技能人才需求飛速增長

2013年06月17日07: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缺口2400萬

  中國高校畢業生加速藍領化

  高校應屆畢業生本月底將開始陸續離校,而就業形勢緊張也已成定局:2013屆本科畢業生總體簽約率為35%,低於上屆同期12個百分點﹔碩士畢業生簽約率為26%,低於上屆同期11個百分點。

  麥肯錫公司的最新報告指出,到2020年,中國用人單位將需要1.42億受過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而如果勞動者的技能不能進一步得以提升,中國將面臨2400萬的人才供應缺口。

  壓力之下,高校畢業生藍領化正在加速。

  數據

  應屆生簽約率明顯下滑

  麥可思研究院近期發布的《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披露,2013屆高校畢業生總體簽約進程與上屆相比明顯下滑。從2012年10月29日至2013年4月10日,被調查的2013屆碩士畢業生簽約率為26%,低於上屆同期11個百分點﹔本科畢業生為35%,低於上屆同期12個百分點﹔高職高專畢業生為32%,低於上屆同期13個百分點。

  除去將近700萬應屆生的基數壓力,高等教育和市場需求的不匹配也是造成應屆生就業困難的重要原因。麥肯錫公司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的勞動力市場還不能完全適應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表現之一是擇業地域不匹配。大城市高技能人才富余,而中小城市捉襟見肘。之二是未來知識需求和就業隊伍結構不匹配。目前,中國每年培養出的大學畢業生遠遠超出各經濟部門對人才的需求。而在未來,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服務業和知識密集型制造業職位數量增長,將推高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這種“學非所用”的態勢在麥可思提供的“就業紅黑榜”中有所體現。2013年本科就業“紅牌警告”專業包括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語等﹔2013年高職高專就業紅牌警告專業包括:法律文秘、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務、漢語言文學教育、計算機應用技術、電子商務等,這些專業均已經連續三年就業率墊底。

  據麥可思研究院分析,部分紅牌專業是供大於求造成的﹔部分紅牌專業如計算機類是人才培養質量達不到產業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專業崗位,一方面企業招不到符合條件的人才。

  事實上,這種畢業生“就業能力不足”的尷尬已經十分明顯。麥肯錫報告稱,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期望與其實際表現不匹配。2013年,接受調查的企業中有1/3稱很難找到高技能人才,61%的企業將此歸因於應屆畢業生缺乏基本的就業訓練,“無論是本科畢業生還是高職高專畢業生,畢業時對基本工作能力掌握的水平均低於工作崗位要求的水平”。

  “從校園到職場的道路充滿了重重障礙。”麥肯錫公司合伙人陳立凱表示,許多剛剛走出校門的畢業生難以完全滿足初級崗位的要求,主要原因在於用人單位、教育機構和大學畢業生之間缺乏有效溝通,許多學生在選擇專業時對學科的就業前景並不清楚,這就出現了職業技能上的“錯配”,以至於難以順利就業。

  趨勢

  高校畢業生加速藍領化

  盡管高校畢業生就業相較往年更加困難,但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就業仍在總體上保持了穩定,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農村剩余勞動力趨於匱乏,農民工供不應求﹔另一方面也在於,受過高等教育的莘莘學子開始找准定位,能夠彎得下腰去進行自主創業或者從事生產性行業中的技術工作。

  來自麥可思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3年本科就業綠牌發展專業包括:地質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石油工程、採礦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礦物加工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審計學。2013年高職高專就業綠牌發展專業包括:道路橋梁工程技術、生產過程自動化技術、應用化工技術、焊接技術及自動化、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以上專業與2012年的綠牌專業相同,這些專業的就業率持續走高,薪資走高。

  此外,2012屆畢業大學生半年后有1 .2%的人自主創業,三年后有3.7%的人自主創業。從行業看,2012屆本科畢業生半年后就業最多的行業類是金融業,但近3屆就業的比例逐屆降低﹔高職高專生畢業半年后就業最多的行業類是建筑業,近3屆就業的比例卻逐屆增加。

  如果暫不考慮自主創業的問題,麥可思研究院的數據可以明顯反映出當前我國高校畢業生藍領化的傾向加重,這與社會的需求有關。“今年畢業699萬大學生,真正短缺的是一線的體力勞動者和藍領工人,大學畢業生都想當白領,都想進機關、事業單位,實際上就業主體仍然在企業,因此必須調整招生結構、教育結構,增加藍領工人和技術工人供給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大學生近年的就業率不到65%,真正的體力勞動者的失業率在4.3%以下,這並不是說讀書無用,而是我們的經濟結構和就業結構對勞動力需求需要調整。”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前所長呂政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根據麥肯錫公司的最新報告,隨著經濟結構的進一步轉型和調整,中國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正飛速增長。到2020年,中國用人單位將需要1.42億受過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而如果勞動者的技能不能進一步得以提升,中國將面臨2400萬的人才供應缺口。

  麥肯錫全球資深董事高安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一方面,中國面臨著攀升的勞動力成本。2011年珠江三角洲的制造業勞動力成本上漲了11%,2012年漲幅約8%。另一方面,中國就業市場中所需要的很多人才,並不能得到滿足。”

  應對

  構建從校園到就業的有效體制

  “最難就業季”更加暴露出就業難背后的深層次矛盾,要從“根”上破解這道“難題”,還須多管齊下。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認為,中國面臨著“就業難”與“招工難”並存的問題,絕大部分就業難的人群缺乏崗位所需技術和技能,因此職業培訓、職業教育仍需大力加強。

  杜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愛倫也認為,近年來全球經濟發展,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也發生了巨大變化,教育機構和大學生必須快速適應這種變化並作出相應調整。“40年前,杜邦公司主要招聘物理系、化學系等專門學科領域的畢業生,現在則更看重畢業生的‘軟性技能’,比如團隊合作、創新能力、學習能力、語言能力、適應能力等。”

  “教育就是為就業做准備。”麥肯錫咨詢公司合伙人陳立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從校園到職場的道路上,入學、技能、工作等環節應當有機銜接起來,教育機構同用人單位需要打破藩籬,比如用人單位可以參與課程設計,安排員工為學生授課。可以組織短期技能型項目,側重於對特定崗位最重要的某些技能的培訓。集訓營可以是盈利或非盈利性的﹔可以由行業、企業家或政府開辦。無論什麼工作,誰來提供,關鍵在於讓企業及早參與,強調通過實踐和模擬來學習,根據實際技能來評估熟練程度,確保畢業生做好就業准備。

  陳立凱認為,構建從校園到就業的有效體制,需要有一系列配套的激勵措施。比如,應支持高校建立完善有關學科建設和就業市場的數據庫,以便學生在選擇專業、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時,能夠更加有的放矢。

  此外,從大學生自身角度講,轉變擇業觀念也很重要。有專家指出,舒緩就業壓力,很大程度上要靠未就業人員轉變觀念,適當降低期望值“先就業、再擇業”,實現在更廣的領域就業。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 職場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吉林榆樹高考亂象:作弊器縫進衛生巾帶入考場
2明星高考分數曝光 李冰冰語文27 湯唯高考…
32013年江蘇省高考數學試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52013年江蘇省英語高考試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答案(新課標Ⅰ理科…
7官方証實湖北鐘祥兩名高考監考老師被打
82013年高考山東卷基本能力測試試題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試題及答案
10組圖:狀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北大人大在粵擴招超七成
·講實際 巧選擇 避陷阱 高考志願填報“一點通”
·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安徽將貧困縣學生納入高招專項計劃
·武書連2013中國大學排名填報志願特別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試題
·國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槍手替一人最荒唐
·內蒙古高考成績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線
·“最美”高考生:救同學像借給同學橡皮擦一樣普通
·高考備考成本30年漲幅超8萬倍受熱議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