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梦想照进现实·我的高考故事”2022年高考特别策划——

做乘风破浪的勇士 才能奔赴山海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钱俊衡
2022年06月0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高考时,又是一个属于试卷、夕阳、汗水与呐喊的夏天。
      
    高考,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次重要经历。那年风华正茂,奋笔疾书;那年披星戴月,风雨兼程。高考,是无数学子通向未来梦想的路口。从此改变命运,踏上征程;从此奔向远方,天高海阔。
      
    高考,是无数人共同的记忆。在2022年高考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邀请了五位来自大学的高考“过来人”,讲述他们的高考故事与人生理想。时光不负奋斗,青春不负梦想,愿每一位执笔少年圆梦高考。

钱俊衡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

三年前,我走进高考考场,为自己的高中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或许那些关于高考的细节已经模糊,但那些付出的汗水、成长的收获仍然时常浮现在脑海中。

回想高三那年,焦虑、迷茫很长时间内耗着我。一头扎在书海里,写着密密麻麻的题目,而当我抬头看钟时,却发现其他同学已经写完。我似乎始终都在追赶,却又始终落在后面;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却又总是在被新题卡住时,被击成碎片。长期紧绷的学习状态,使得我时常崩溃、神经敏感。

那一年,最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的悉心陪伴与谆谆教诲,逐渐让我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你不必和他人比较,有自己的理想就去奋斗,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走不通的路,你永远不必怀疑努力的意义。”

是的,你永远不必怀疑努力的意义,你更不需要因短暂的失败而沮丧。人生本是荆棘载途,要做乘风破浪的勇士,要做锲而不舍的志士,才能奔赴山海。每一种不凡,都曾被平庸历练;每一次成功,都是一场苦尽甘来;每一次拼尽全力,就是一种胜利。于是,我不再将自己与他人比较,因为努力的价值不该由他人定义;于是,我时常冥想,听到自己的声音告诉我,“我可以,我能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考结束后,我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愈发靠近自己的理想。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崛起的来之不易、中国青年的任重道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够成为一名肩负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于是,我选择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就读,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复合型人才,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成电的学习,于我而言是一段新的征途,扎实的数理课程曾让我望而生畏、高强度学习的课程设置使我应接不暇……一重重考验,一点点奋斗,做好学习中的每一件小事,一次又一次战胜那些曾让我恐惧不安的事物。当我回头看时,已然不再是那个稚嫩的自己。原来,这就是成长,这就是努力的意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寒窗苦读,所遇所得皆造就了更好的自己。正值青春的你,愿你心怀理想、奋勇拼搏,有再努力一点的志气、有再坚持一下的魄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