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以有机融入为主 不能一一独立设课

2021年08月2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孙竞)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首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聚焦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有关情况。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指出,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不能简单照抄文件或贴标签,要结合学科特点,以有机融入为主,注重发挥综合育人效应。

田慧生表示,长期以来,课程教材中重大主题教育有所涉及,但不够系统、完善,存在碎片化现象,缺乏顶层设计。近年来,各有关部门、两会代表委员等多次建议加强各类主题教育,如中医药文化、京剧、武术、篆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垃圾分类、环境保护、节粮节水节电等生态文明教育,传染病防治、防艾滋病、防性侵、应急救护等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涉及数十个方面。这些都很重要,但不能面面俱到,要避免重复交叉、增加学生负担,必须加强统筹设计。

在各主题教育的安排上,田慧生介绍,一方面,在学科安排上,要全科覆盖、各有侧重,避免交叉重复。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明确指出,思想政治课是关键课程,集中系统讲授;哲学社会科学是主干课程,分专题讲授;理工农医等其他课程有机融入相关内容,实现进课程教材全覆盖。另一方面,在学段安排上,有序递进,螺旋上升。如《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要求,小学侧重政治思想与道德启蒙,初中侧重政治觉悟提高和品德锤炼,高中侧重政治认同和精神升华。

“重大主题涉及的概念、理论比较抽象,大中小学生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认知水平、生活经历有限,必须加以转化,不能简单照抄文件或贴标签。学生学习时间有限,课程门类内容总量要控制,不能一一独立设课。”田慧生说。

为此,教育部要求,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要结合学科特点,以有机融入为主,注重发挥综合育人效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要求,语文以古诗词、民间故事等为主要载体,引导学生体悟其中蕴含的爱国情怀、中华人文精神、荣辱观念;道德与法治以相关格言、人物、故事等为主要载体,弘扬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体育与健康以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武术等为主要载体,帮助学生了解传统体育文化知识,促进健康行为习惯养成。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相关指南或指导纲要要求,教育部已组织编修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课程教材和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教材,以及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相关专业教材;组织编写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目前,相关课标、教材、读本、讲义等已陆续投入使用或将投入使用。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