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用短视频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计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重走百年红色浙江路

2021年08月0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今年暑假,中国计量大学50余名师生组成了12支实践团队前往杭州、嘉兴、绍兴、金华、台州等11地,通过“打卡”浙江省内红色景点,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找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引导青年在锻炼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中讲好百年党史的青年故事,用5分钟微视频的方式打造具有红色风景、浙江风味、青年风采的党史大课。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的路径。这次‘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红色百年浙江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新时代大学生为视角,通过追溯百年党史的浙江记忆、挖掘百年党史的浙江故事、体悟百年党史的浙江文化,将思政课融入社会大课堂,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红色文化内容创作与传播,从而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更好地营造青年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团队赴诸暨调研“枫桥经验”。学校供图

据了解,该实践团队已赴浙江省各地拍摄素材累计近万分钟,内容涵盖第一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浙江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建立、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枫桥经验的起源和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等12个主题。

目前,师生团队已制作完成6个红色微视频,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浙江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百年党史的浙江故事送到更多青年的指尖、传到他们耳边。视频在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后,阅读及点赞已超过十万余次。后期团队还将继续开展红色浙江的实践调研,形成可视化的浙江的红色百年“微视频”地图,让红色文化彰显新时代的光芒。(姚昱帆、王颖)

(责编:陈畅(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