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96):“鳄鱼与牙签鸟”

2014年01月16日10:5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文题展示】

阅读下面一段材料作文。

鳄鱼整天暴饮暴食,找到了一点食物就狼吞虎咽地往嘴里塞。没几个月,鳄鱼的牙缝里塞满了食物的渣子。每吃一点食物,鳄鱼就会疼得呲牙咧嘴,坐卧不安。终于,鳄鱼受不了了,它决定去找治牙疼的医生。

鳄鱼找到了牙签鸟,它可怜巴巴地对牙签鸟说:“牙签鸟医生,您能治我的牙疼病吗?我快疼得受不了了。”牙签鸟飞到鳄鱼嘴里,正准备取出残渣,胆小的白兔跑出来,大喊:“牙签鸟,你千万不要去给鳄鱼治病,它会吃了你的!”牙签鸟笑着说:“它不会吃了我的,如果它吃了我,谁给它治病啊?”白兔这才放下心来。

一阵忙碌后,牙签鸟终于清理完了鳄鱼嘴里的残渣。鳄鱼笑嘻嘻地对牙签鸟说:“谢谢你治好了我的牙疼!”牙签鸟说:“我还要谢谢你让我饱餐一顿呢!”

这个道理何止是在鳄鱼与牙签鸟之间呢?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抄袭。

【写作导引】

一、立意。新材料作文题,审题立意要立足于材料,紧密结合材料来思考。首先要综合材料,从整体中提炼出观点,即材料的主旨。然后,抓住材料中能够揭示出一定观点的内容,挖掘出蕴涵的道理,作为文章的主旨。本文的立意,从整体的角度来说,鳄鱼、牙签鸟能够各得其所,关键在于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为对方做事,结果就和谐相处。这就揭示出了材料的主题。当然,也可以从鳄鱼或者牙签鸟的角度来思考,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优点与缺点,不能忽视自己的能力与力量。这样,可以结合生活实际来立意。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理解才能和谐相处;人与自然要相互依存,和谐相处才能创造美好的世界;等等。

二、文体。高考作文主要集中在记叙文、议论文、散文等类型。写记叙文时,选材最重要,从生活中选取真实的、生动的、鲜活的事件,例如:夕阳下相濡以沫的老夫妻,小区中温馨礼貌的谦让,国与国的信任友好等,都是写作的材料。切忌编造故事,或者穿越,玄幻等,容易造成真实感不强,情感不真实,得分不高。写议论文时,观点要鲜明,结构要清晰,论据要充分。最好开门见山提出观点,采取总分式、平行式等结构行文,结尾总结。选择论据时,要有典型性、代表性,能够充分证明论点。

三、凸显个性。个性是得高分的主要原因。写作时,要尽可能展现自己的个性。如:语言犀利、文风简约、故事驾驭能力强、思想深刻等。另外,选材、立意、结构等也要体现出个性。如:选材要小,从小处着笔;立意要有深度,具有思索的空间等。

【拟题列举】

①相依是一种美;②共赢的光

芒;③助人助己;④赠人玫瑰,手留余香;⑤人无完人……

【误区指津】

一、材料要读全,读懂,不能断章取义。审题时,抓住材料的核心内容是关键,不能断章取义、片面理解材料。例如,有的同学从鳄鱼狼吞虎咽吃东西这一内容,立意为不能贪得无厌,这显然是离题的。

二、文体特征要鲜明。每一篇文章都应该有鲜明的文体。例如:记叙文六要素要具备;议论文中举例时,概括要精要,论据要典型,忌讳用个人的事件来做论据,总之,记叙文要像记叙文,议论文要像议论文,不能非驴非马。

【素材链接】

1.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

谐。——雨果

2.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其实,我们生命中就多了一点空间。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会有关爱和扶持,才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有朋友的生活,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和阳光。其实,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

3.有人和上帝谈论天堂与地狱

的问题。上帝对这个人说:“来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他们进了一个有一群人围着一个大锅肉汤的房间。每个人看着都营养不良、绝望又饥饿。每个人都拿着一只可以够到锅子的汤匙,但汤匙的柄比他们的手臂长,没法把东西送进嘴里,他们看来非常悲苦。

“来吧!我再让你看什么是天堂。”过了一会儿上帝说。他们进入另一个房间,和第一个没什么不同。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匙。但每个人都很快乐,吃得也很愉快。

“我不懂,”这人说,“为什么他们很快乐,而另一个什么都一样的房间中,人们却很悲惨?”上帝微笑说:“很简单,在这儿他们会去喂别人。”

一类文 把心给我

林安歌

在世界上最美的麦田里,生活着那么一群瓶子小人。

为什么要叫瓶子小人呢?呵呵,第一,他们长得小。第二,他们每个人的脖颈上都挂着一只透明的玻璃瓶子,瓶子中装着的是他们脆弱的心。这颗心,有着最新鲜的颜色,可是,它不会跳动。每一个瓶子小人似乎从一出生就明白,心是脆弱的,它应该被安放在玻璃里,它比玻璃瓶更脆弱。

瓶子里装着的心,远远望去,美得像一颗安眠的红豆,低诉着它的痴怨。瓶子小人见了面,习惯拥抱,可惜心和心之间被透明的玻璃瓶隔着,像是很近,却永远隔着冰冷的距离,因为心不会跳动,他们的脸色总是有些苍白,像一群孱弱的孩子。

同样,在世界上最美丽的森林里,生活着一群星星小人。

星星小人的脖子上挂着一串星星。这些星星是天上陨落的流星。因为每诞生一个星星小人,森林上空的星星便陨落一些。陨落的星星挂在星星小人脖子上却并不发光,所以,森林里的夜晚越来越暗,天上的星星也越来越少了,一到夜晚,他们便寸步难行。

一天,森林里的一颗星星又陨落了,落向了西边。大家都知道,西边又有一个新生命要诞生了。

所有的星星小人都向西边走,寻找新的生命。走啊走啊,一直走到了森林的最西端,却始终未见其身影。星星小人从未走出过森林。可星星陨落就会有新的星星小人诞生,这对他们而言是神的指示。最后,最年长的人决定走出森林寻找。

他们当然没有找到新的生命,却来到瓶子小人的麦田。当星星小人和瓶子小人在麦田相遇的时候,他们都惊呆了。

世界上竟有这么笨的人,把心装在玻璃里?

他们都笑了,笑着彼此的奇特,心里却都涌动着一股暖流,造物主多神奇,造出如此可爱的人儿?

后来,瓶子小人们都把心交给了星星小人,他们脖子上的玻璃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胸膛里的一颗温热的心脏。而星星小人的星星也因为得到一颗鲜红的心,夜夜发出迷人的光芒。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世界上最美丽的麦田里。(湖南省新化二中)

【点评】

这是一个唯美的童话故事,从文字的灵动、故事情节的精美、人物的可爱动人,无不飘荡着一股和谐美妙之韵味,小作者对文章构思是花费了一番心思的。①主题鲜明。和谐是什么?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就是血与血的交融,每一个人对人也好,对物也好,都抱着这样的态度,世界就和谐了,就温馨了。本文主题鲜明,就是一首唱给心与心的赞歌。②想象独特,构思新颖。文章贵在创新,材料创新是文章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小作者放飞想象的翅膀,独辟蹊径,用美妙的童话来阐释主题,摆脱了一般陈旧的材料内容,新颖亮丽。③语言流畅自然,有灵动飘逸之美。本文的语言十分流畅自然,显示出小作者不俗的语言功底。“瓶子里装着的心,远远望去,美得像一颗安眠的红豆,低诉着它的痴怨”“心里却都涌动着一股暖流”等语言,没有华丽的词语,但字里行间有很强的韵律,特别美妙。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