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40):“小学生的发现”

2013年12月10日15:2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40):“小学生的发现”

【原题回放】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个大学生毕业生回忆说,他上小学四年级时,偶然发现“梯形的面积等于上底加下底乘以高除以二”,他非常激动,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这个“发现”。第二天拿给老师看,老师说小学数学课本上早就有这个公式了,这件事影响了他一生。

【审题指导】

材料中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老师。从材料的主要寓意来看,学生应该是审题立意的主要人物,也可以从老师方面立意。

1、从学生角度立意:

审题时要抓住“这件事影响了他一生”以及学生“非常激动,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这个‘发现’”,这件事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材料没有明示,有两种可能:一是知道自己做了无用的探索,做事具有盲目性;二是没有放弃探索的精神,在探索之前先对探索的方向、价值进行思考,形成了正确的探索习惯,受益无穷。二者立意皆为切合题意。可以从以下方面感悟、联想:

(1)从学生发现探索的过程看:学生忙活了一个晚上,结论已经是课本上有的,学生白忙活了—— 做有价值的事情;做事不要盲目,要充分调查(三思而后行);先思考,后做事;学思结合。(占15%)

(2)从学生的探索结果看,不管探索之路的结果如何,都要具有大胆的探索精神——要有发现和探索精神;要敢于发现、勇于探索。(占20%)

2、从老师角度立意:

老师对学生的态度材料中没有明示,“影响”未谈及好坏,但从“一个大学毕业生”来看,可能是有益的教诲,要不然他不会一路走向成功,所以对老师不可指责,老师的话对他无异于当头棒喝。可以从正面立意—— 要学会赞美,学会欣赏,肯定与激励能创造奇迹。(占30%)

【阅卷感触】此材料中老师的做法只能认为有些不妥,没有指出学生探索的失误,没有引导激励学生去正确的探索,但绝没有扼杀学生的探索行为之说。立意时很多学生把矛头指向老师,认为是老师“扼杀、摧残、葬送”了学生的探索精神,甚至还认为是老师葬送了学生的前程(只成了大学生而没有成为科学家等名人),拟题时题目中带有“扼杀、摧残、葬送”等偏激的字眼。这种思维定向恰好体现了学生不理性、不正确的认识观。例如:在课堂上,学生积极主动地站起来回答了问题,在知道回答错误后,还期盼老师夸夸自己,不要否定自己的观点。正是这种错误意识的诱导,使学生曲解或忽略了材料中的“大学毕业生”的暗示,导致偏离题意联想。(占35%) 总结:这次作文题目应该是偏重于理性的,这对目前有些学校作文训练光去训练三段组合、训练文笔等也是一个纠偏,高三学生的理性思维应该建立。

【变式审题】

……,老师不以为然(不屑一顾、冷冷)地说小学数学课本上早就有这个公式了,这件事影响了他一生。

点拨:由于材料中加入主观色彩非常鲜明的词语(“不以为然”或“不屑一顾”“冷冷” ),这个材料的审题立意的难度也就明显地降低了,立意的主要角度就应该放在老师身上了,可以从老师的言行、联想到现行教育的方法、态度以及教育体制的缺陷等方面来。

恰当的立意:

(1)探索

学会探索 努力探索,造就成功 探索铺就成功之路

(2)肯定、赞美

多一点肯定 请不要吝啬你的掌声 予人掌声,呵护希望 天才需要肯定 该鼓励时就鼓励 让赞美之花常开 让赞美滋润心灵 守住孩子心头的微光

成功之花需要鼓励滋养 用鼓励吹开更多的花 学会赞美

鼓励让人勇敢腾飞 用爱和鼓励为孩子插上成功的翅膀

(3)学思结合 把努力放在有价值的事情上

【优秀作文题目选录】

《三思而后行》 《思考伴着探索飞》 《让思考之花盛开在探索的枝头》

《先思后行更精彩》 《学而不思则误》 《探索前的思考》

《思考的灯塔照亮了发现之路》 《发现之路漫漫,吾将上下求索》

《鼓励让梦想成真》 《赞美之风扬起梦想之帆》 《拨开迷雾,送来阳光》

《赠人一朵鼓励的玫瑰花》 《肯定与激励能创造奇迹》《老师,您是我的北极星》

《知其错,更渴望知其所以错》《学思并重方能成功》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艺考帅哥美女冬日穿比基尼参加推介会(组图)
2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3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4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5高招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 招生自主权不能变“…
6人大处长被查透视高招黑幕:点招名额卖到10…
7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8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9教育部拟规定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10江苏发布2014高考“考试说明” 九科名师…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内蒙古艺考实施办法出炉 招生出现三大变化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十公开”让高招更“阳光”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高二女生写下遗书坠楼身亡 初步调查结果系自杀
·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让高考改革引领教育核心价值回归
·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PISA测试学习能力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方向
·山东:不分科但有文理倾向 明年高考并非一张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