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方刚谈青少年性教育:性教育要趁早 最好从出生开始

2013年07月31日17:04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

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本网7月19日发表《记者观察:17个孩子与家长的性教育夏令营》引起了公众对于青少年性教育的关注,该报道的主人公性教育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因开办首个性教育夏令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方刚近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讲述青少年性教育理念,他认为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最晚也要在孩子开始提问的时候,就要回答他们,最理想状态是,在高中之前完成充分的性教育。

  中国青少年性教育几乎空白 保护儿童性安全迫在眉睫

  方刚认为,对于新生儿或者腹中的胎儿来说,很多中国父母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性别问题上。受中国传统思想的束缚,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几乎是空白,或者有家长认为言之过早,甚至很多家长和教育部门从未涉及,这一领域非常值得关注。

  “从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至今,媒体公开报道的儿童性侵案件数目又明显增加,保护未成年人尤其是儿童的性安全已经迫在眉睫。我们不能否认法律制裁、道德约束和舆论谴责等手段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面对严峻的现实,这些已经略显乏力,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成为值得思考的严肃问题。”

  方刚认为,性侵犯既有肢体的性侵犯、言语上的性骚扰,从广义角度还包括性别骚扰。比如说,男孩子娘娘腔,女孩子说话大声、淘气等。儿童性侵事件发生后既要对犯法者、性骚扰、性侵犯者进行制裁,还须家长持有端正的教育态度,积极引导,淡化事件在孩子心中的消极影响,不要强化事情的严重性,否则很容易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性教育越早越好 最好从出生开始 高中阶段完成

  从某种程度来说,性侵案件凸显性教育在我国普遍人群中的严重缺失,包括受害者也包括性侵犯者。性教育是一个敏感话题,该从什么时候,以什么手段进行?

  方刚以多年性教育研究和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性教育越早越好,最好从出生开始,但在不同阶段,性教育的内容、方法又是不一样的。“一个理想的状态是在高中结束之前性教育就应该足够充分。”

  “小孩子一般几个月的时候开始普遍有自慰现象,家长如何对待婴幼儿的自慰,这就表现了他们的性教育态度”,他还说,“通常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就问我从哪里来,这其实是性教育的一个最好的契机,千万不要欺骗他们,而应该告诉他们真相”。

  方刚建议,性教育最好专业人士来进行,想进行家庭内部的性教育的话,父母最好读一些关于性教育的理论、方法的书,来提高性教育能力。

  目前国际上常用的性教育模式有三种,一种是被大多数家长所信奉守贞教育,目标是要让青少年不发生性行为,至少不发生婚外的性行为。第二是安全性教育,目标是让青少年安全。第三种是整合型性教育,把性教育视作人生教育的一部分,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较推崇的一种性教育模式。在整合型性教育模式之下,方所长提出了一种赋权型性教育,赋予青少年权利,要让青少年有能够做出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选择的能力。

  鼓励青春期孩子们交往 赋权让他们思考成长

  对于青少年“早恋”问题,方刚认为,应鼓励青春期孩子们之间有交往。

  “这有利于消除对于异性的神秘感,更了解不同性别的特点。此外,孩子在“早恋”过程当中,反而会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从赋权型性教育的理念来看,这个辩论的过程就是赋权,要让他们思考和判断,让他们成长”。

  针对“我国性教育存在地区差异甚至国家差异,中国在性教育上远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城市性教育情况比农村的好一些”的说法,方刚表示,个体的差异大于群体的差异,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远远不如一个国家不同父母之间的差异大,在城乡之间差异也是如此。

  方刚说:“中国的性教育尚属于“调情”阶段,我们一直在喊,我们要做,但就是不做。”他希望,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如果我们能够在学校的性教育当中做很扎实的准备和实践,新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孩子,即现在中学生这一代,当他们未来做父母的时候,也许就可以给自己的孩子做很好的性教育。”(记者 常红 实习生 刘芳华)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17个孩子与家长的性教育夏令营

(责编:实习生 尹航、熊旭)
相关专题
· 中小学
· 性教育
· 基础教育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网友曝收到“双胞胎”录取通知书 或为非学历…
2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3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4“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5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6“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7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8四川省2013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
9坚持练舞获国际金奖 男孩556分“跳”进清华
10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听高分生说赢战高考秘诀
·成都猪草妹借钱读书 考602分被西南交大录取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