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5】

2013年07月29日09:5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方声音】

协会:建议多部门联手整治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社会建设工作部主任王耕说,前几年,该协会的确曾收到不少举报。但今年以来,尚未接到新的举报。

他表示,目前网上曝出的百所虚假大学,其实很多都已不存在,不过仍有一些网站还在更新。他认为,北京之所以数量多,是因为很多学校借着北京的地缘优势,好欺骗外地学生。

不过,王耕表示,民办教育学会并无管理权限,对于虚假大学,他们能做的就是提醒和曝光。要想真正打击虚假大学,还得教委、公安、工商、工信部等多部门联手,“不仅要追究虚假大学责任人的刑责,还得屏蔽这些大学的网站,让虚假大学无处藏身。”

按市教委相关规定,民办高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应载明该委指定的两个查证网站:市民办教育处及民办教育协会。王耕提醒考生,必要时去这两个网站查询。

专家:打破国家承认学历体系

虚假大学何以大行其道?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特意写了一篇博文,在他看来有三方面原因: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大学维权意识差;考生和家长相信“潜规则”存在。

显然,虚假大学是看准了当前大学和考生的问题,进行精准“营销”。尤其是虚假大学大量出现在北京,完全迎合考生报考心理。

熊丙奇认为,眼下虚假大学被曝出来,是对考生、家长提出警示,他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对虚假大学的查处力度。另外,要铲除虚假大学存在的土壤,必须从根本上消除招生录取中的潜规则,实行阳光招生。

而进一步从长远看,他认为应该打破国家承认学历的体系,实行学校完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学历,这样一来,学校就无法做贩卖文凭的生意,而只有关注给受教育者提供货真价实的教育。因为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教育体系中,一所学校颁发的学位、学历,只有得到专业机构的认证、社会的认可才值钱,否则就是不名一文,这会让考生和家长接受教育的观念发生根本转变,不是冲着一张文凭而去,而是为接受真正的教育而选择。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7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82013济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9“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102013年鞍山师范学院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