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4】

2013年07月29日09:5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生财有道】

虚假宣传转包学生

在榜单中有一家“北京国际金融学院”,近日,该学院院长王志伟因诈骗罪被判无期徒刑。这是我国首例因办无资质民办高校而被追责的刑事案件。4年间,被骗学生共计6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3600余万元。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社会建设工作部主任王耕透露,虚假大学往往通过中介招生,收取学费后或将学生转手给其他学校,或干脆一走了之。即使学生发现被骗,维权起来也很难。

将学生当做商品任意转包,这种模式并不鲜见。今年5月底,北京晨报报道过首钢工学院成教学院培训学校护理定向班一事,市教委和市卫生局均证实,报考护士资格考试必须是全日制专业,而该定向班学生属成人教育护理专业,不具报考资格。事情曝光后,学生家长纷纷来京,声讨学校后,将上一年学费两万多元退掉并退学。

几天前,记者联系到一位已回到内蒙古老家的学生孙珂(化名)。他透露,去年夏天,他看到网上有“首钢工学院成教学院”在招生,“觉得学校在北京,应该不会有假,就带着钱来了北京。”孙珂回忆,来京入学校方都没问成绩,直接办理手续,“直到入学几天后,我还以为自己读的是首钢工学院。”不过,几天后,学校组织他们成考,他们才注意到自己的学校其实是“长江大学”。

原来,这是一家培训学校与首钢工学院成教学院合作办的培训班,学生学籍入的是远在湖北荆州的长江大学,“实际上我们是长江大学在京的函授大专,我们替它负责教学工作。”面对质疑,校方负责人这样解释。

谌江平也告诉记者,这就是打着合作办学旗号的培训机构或公司,和虚假大学相比,数量更是不胜枚举。不过他也透露,因为很多虚假大学并非实体,所以转包学生并不容易得手,更多则是采取一种更便捷的生财之道。

网售文凭每个千元

虚假大学不存在,但网站却一直更新,意义何在?业内人士透露,“卖文凭”其实是虚假大学获利的“捷径”。中国联招教育是一家自称“从事教育培训,证书代办,考试咨询服务”的网站,实际上,网站业务就是“卖文凭”。

记者联系到一位孙姓负责人,为便于卖家挑选,她在博客上明码标价,让买家自己选择。北京区域的民办高校中,他们将学校分为A类和B类,买一张A类校文凭需花3500元左右,而B类校稍低,一般在1500元至2500元之间。B类校名单中,“北京工商学院”和“中国师范学院”等冒牌货赫然在列。

“价钱能商量吗?”记者假借买文凭之名和这位孙女士对话,“B类可以商量,A类不能再低了。”她表示。也许是怕买家担心钱打了水漂,孙女士称,双方交易是通过淘宝进行,办理过程非常简单,需要2寸蓝底彩色照片扫描、姓名、性别、身份证扫描、专业、本科还是专科、收件人地址等信息。

孙女士坦陈,早在虚假大学榜单发布前,他们就知道“北京工商学院”并非实体大学,所以她特别“叮嘱”记者,建议买A类大学文凭。

她承认,自己从事的就是中介服务,买家所付酬金四分之三要交给大学,自己只能赚得四分之一。“虽然这些大学并不存在,但背后仍有人在以此牟利。”她表示,她也知道她是在卖假文凭,“但社会需要这个,就会有市场。”有一次,香港一个买家从她手中买过一个假文凭,“学校并非实体,但因为是‘中国’开头的,公司还以为是大陆重点本科,竟然凭借这个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当然,以上内容记者无从考证,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买卖假文凭一直就是一条利润可观的灰色产业链。

和联招教育一样,网上还有一些买卖文凭的QQ群或网站,“北京联招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他们提供6类文凭,从虚假大学、民办非学历院校到普通高校,每个证书被标以800元到5000元不等的价格。

假洋文凭更加猖獗

学历造假并非中国独有,比中国更盛的是美国。早在2010年,“打工皇帝”唐骏就深陷“学历造假门”,那时开始,“野鸡大学”一夜间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野鸡大学,英文里通常被称作Diploma mill(文凭磨房)或Degree mill(学位磨房),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意向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学位文凭,而这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被所在国社会、认证机构所承认。

海淀警方也曾侦破过“假洋文凭骗倒数百企业高管”一案,此案的一些当事人称,假洋文凭目前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而且存在了近10年。地下产业链存在了多年,每年很多学员花巨资换来一张“野鸡文凭”,为何直到今天才曝出丑闻?承办此案件的海淀检察院检察官指出其中症结,文凭骗子之所以能够长时间逍遥法外,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是无人报案。骗子们正好利用了人们的心理漏洞。

检察官分析,报考洋野鸡大学的学员中大多为国企或国家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机关干部,年龄普遍偏大。他们并不担心学历会不会得到国家权威认证部门认可,只要能够得到本单位、本部门人事和组织部门承认就足够了。这对那些在机关和企业呆了很多年、正需要一个学历来作为晋升依据的人来说,不用考试、只要花钱就能拿到的学历无疑是雪中送炭。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7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82013济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9“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102013年鞍山师范学院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