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之骄子”光环褪去为哪般——求解新“读书无用论”

2013年07月28日10: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徐博 孙铁翔 周蕊)我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99万,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虽然仍被称作“天之骄子”,但大学生们头上的“光环”似乎正在逐渐消逝。

  事实果然如此吗?

  读书真无用?

  在计划经济时代,因为“有知识、有文化”、工作包分配、身份是干部,大学生是大众羡慕的对象,考大学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家里出了个大学生是件“光宗耀祖”的事情。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出现了“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做导弹的不如做茶叶蛋的”等现象,大量知识、技术含量高的劳动者,收入明显低于简单劳动力。

  随着科研、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加速,上述体制差异造成的“脑体倒挂”现象已被逆转。然而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又导致了新“读书无用论”的出现——“研不如本、本不如专、专不如职”“大学生起薪比农民工还低”等议论甚嚣尘上。

  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今年很多本科毕业生的起薪在2000元左右,而服务员、送水工、搬运工等岗位月薪普遍超过2500元,瓦工、木工、电焊工、钳工等技术工种更是能达到每天200-300元。

  读书真无用吗?

  “一些高校部分专业的个别毕业生薪酬偏低的情况确实存在,但绝对不是主流。”上海某高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钱静峰说,该校自动化、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起薪大多在6000-8000元。

  可见,大学生起薪低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退一步讲,即便某些大学生起薪低,试用期结束转为正式员工后月薪往往能有很大提高,而且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社会保障等都远较劳动密集型岗位优越,发展前景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但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部分大学生起薪低呢?

  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最重要的原因是供求关系决定劳动力价格,部分专业的大学生供大于求,所以身价自然降低。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结构性过剩”。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命题人闭关两个月“炼”出高考一道题
·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群体
·陕西省招生办澄清考生高考志愿被锁传言:没有这名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