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沈阳中职生就业率98% 超过大学生

2013年07月19日13:13  来源:沈阳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沈阳市中招录取工作本周六开始,在一些考生翘首期待省级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有许多初中毕业生在选择适合自己的中等职业学校。7月18日,沈阳市教育局公布直属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虽然这些学校均为国家级示范校或国家级重点学校,专业设置上也围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化工、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等沈阳的支柱产业,但入学门槛并不高,辽宁省内初中毕业生无论是否有中考成绩,均可入学。

  沈阳中职生就业率超98%

  职业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教育。中职学校里大多数学生初中成绩不佳,而且不少是来自城市弱势群体及农村的孩子。但通过学习一项过硬技能,找到了稳定工作,改变了命运。据《2012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1年,我国中职毕业生就业一直保持在95%以上,已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沈阳中职学校就业率更高,平均能达到98%以上。”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陈辉说,中职生在校时通过专业学习、技能比武、顶岗实习等环节,熟练掌握一技之长,毕业时既有毕业证书,又有对应职业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所以找工作非常容易。

  中职生除了就业也可升学

  就业是中职学校培养学生的主要去向,除了就业,少部分中职生可继续升入高等院校深造。入学时,学生可自主选择就业班和升学班。今年,省教育厅给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下达本科高校招生计划5360个,高职院校招生计划7650个,比2012年分别增加数百个计划。在大学里,无论是从职业学校还是普通高中考入的学生,学习内容一样,毕业证书一样。

  “同样是中考成绩四百多分,选择上普通高中,三年后高考可能会落榜,而到中职学校再升学,说不定能考取本科院校。这样的例子已屡见不鲜。”沈阳一所中职学校老师说。

  据了解,目前国家实施职业教育助学政策,农村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学费同时,农村户口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城市低保边缘户学生每人每年补助900元。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紫薇 实习生 王迪 郑毅

  市教育局直属中职校大多为国家重点

  沈阳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87所,包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13所,在校生32219人,区县职教中心7所。市教育局直属职业学校中,有6所是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分别是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招生1920人)、沈阳市现代制造服务学校(招生1150人)、沈阳市汽车工程学校(招生1300人)、沈阳市化工学校(招生1840人)、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招生1460人)、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招生1520人),此外还有辽中县职教中心。除此之外,还有几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如沈阳市旅游学校(招生1100人)、沈阳市服装艺术学校(招生1010人)、沈阳交通工程学校(招生840人)。(李紫薇)

(来源:沈阳晚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3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4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6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公布 理科远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档 省长向名校力荐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愿计划3700个
·00后大学生袭来 13岁天才小美女考上东大
·脑瘫高考生被川大录取 曾为画直线练习1周
·两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学生双双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师生淡然看待“高考状元”
·陕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