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将整顿游学夏令营市场 衢州市已紧急叫停

2013年07月08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 (记者 夏毅)韩亚航空客机事故已造成2名中国女性死亡,罹难者正是浙江江山中学两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的学生。

  事故发生后,衢州市教育局已紧急叫停各种学生夏令营活动,浙江省教育厅也已表示将对夏令营项目采取相应的措施。

  客机事故的背后,反映出目前游学市场的鱼龙混杂。对于教师的出国费,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一般大方一点的中介机构10个学生就会送一个老师的名额,小气一点的可能30个、50个学生才会送一个。”

  对此,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8日也向记者坦言,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情况确实有”,接下来会要求学校和中介机构共同来承担教师的这笔出国费用。

  抢夺出国游市场最后一块“肥肉”

  旅游业人士称夏令营是出国游市场上最后的一块“肥肉”。随着出国游市场的激烈竞争,价格战已经把传统旅游产品的利润打压到最低,惟有新兴的夏令营服务保有利润空间。

  “目前游学的以中学生、高中生为主,去年特别多,但今年的话也保留了近八成的量,”在某培训机构任职多年的一位业务主管告诉记者,游学项目占到其所在机构出国业务的近四成,今年出去的学生有一千多人。

  “组织游学的主要是浙江省、市级的重点初高中和地市级比较好的学校。”据他介绍,美国因教育高端,经济发达,很多人都想去看一看,成为了夏令营的“大头”。

  此外,去美国的学校大多都需要中介机构安排夏令营营地。据了解,在日程安排上,大部分机构会安排学生去当地学校上课和交流,然后是homestay(寄宿家庭),然后还会有一些世界名校游的内容。“名校游包括去哈弗大学、耶鲁大学等名牌大学,去感受那边的氛围。”

  不过,因做游学项目的机构众多,所以在行程安排上也是各有不同,就该机构的游学项目就多达30个,游学时间分14天、15天和21天不等。

  据他估计,杭州做游学项目的培训机构至少有几十家,浙江全省至少有上百家,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城市,如杭州、宁波等。

  不过,在他看来,学生通过出游可以看到当地的人文、历史,增长自己的眼界,“不管是形式上的游学还是纯粹的旅游,都可以有所收获。”

  教师出国费:羊毛出在羊毛身上

  浙江江山中学校方称,这已是该校连续七年组织出国游学团,每年的高一学生,都会到美国等国家游学。

  教师的出国费,由学生埋单,已成心照不宣的事实。记者8日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对于教师这笔出国费到底谁出,此前浙江还没有相关的文件。

  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情况比较多,而且羊毛肯定出在羊毛身上,”同时他也表示,接下来会要求学校和中介机构共同来承担这比费用。

  一位资深的办理游学项目的人士也告诉记者,教师出国的费用取决于中介跟学校商谈的情况,大多数都出自学生所缴的游学费用里。“一般大方一点的机构10个学生就会送一个老师的名额,小气一点的可能30个、50个学生才会送一个。”

  事件或成规范游学市场契机

  昨日,衢州市教育局已紧急叫停各种学生夏令营活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一位执行游学机构的人士大呼“这将是疯狂的损失”。

  他认为,这次事故是天灾,而非人祸,如果接下来省内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无疑损失惨重。

  不过,在这起天灾的背后,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面对鱼龙混杂的游学市场,该事件或将成为一个契机,相关部门可能会出台一些措施,对该市场进行规范。

  去年4月24日,中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

  这份通知,正是基于“随着交流团组人数迅速增加,一些游学团组织管理不善,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各种问题时有发生”。

  安全方面,《通知》也要求与学生家长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细化安全保障和保险理赔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宜。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于培训机构或旅行社承接夏令营项目还未有相关的资质要求。

  据悉,目前浙江省教育厅已表示将对夏令营项目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措施会在近日公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4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5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6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7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8“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9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10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理科录取线排行后十位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河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黑龙江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眉山回应“发函教育局要求照顾干部子女就学”
·2013年贵州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内蒙古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湖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河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江苏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青海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