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1岁学生与同学募百万为大山里的孩子建所希望小学

2013年07月05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贾凡抱起陈家寨小学学生尚光顺。 资料图片

  远眺深山中即将竣工的希望小学教学楼。 记者 黄娴 摄

  修建中的希望小学学生宿舍。 记者 黄娴 摄

  贾凡,一位不平凡的大学生。他和他的同学们,动员了20余所高校、中学,2000多名大学生、中学生,百余万爱心市民,募集了100万元,为贵州大山里的孩子,筹资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

  贵州陈家寨,一座崭新的教学楼已经伫立在大山深处,寨里的139个孩子,9月就可以搬入新校了。

  广东珠海凤凰岭,22岁的贾凡依然在大学校园里,继续着他大三的学习生活。

  新校舍和贾凡,看似不会有交集的双方,却因公益紧密相连。是年轻的贾凡,和一群90后大学生,筹款建起了这所希望小学。

  (一)

  天刚蒙蒙亮,贵州纳雍县曙光乡陈家寨,一个小小的身影就出现在狭窄泥泞的山路上。这是6岁的山村学童尚光顺在去上学。

  贾凡,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大三的学生。在他21岁的时候,遇见了小学生尚光顺。

  2012年春节,贾凡无意中在电视里看到陈家寨小学的介绍,这里的贫困震惊了他。他想到自己创立的社团“思成·筑梦大学生实践团体”。节后一回校,他马上和大家商量,能否在陈家寨筹建一所希望小学?

  先考察考察吧。2012年3月,他和6位同学前往陈家寨。

  进山,他们紧赶慢赶也走了一天,快到寨子就几乎不成路了,一身泥一身水,他们走了两个小时终于爬上陈家寨。这样的路,这里的孩子每天要走两趟。

  他们歇脚问路的第一户人家就是尚光顺家。进到寨里,当这群城里来的大学生心慌气喘时,6岁的郭娅正在悬崖边种土豆。她出生以后就没见过在城里打工的父母,每天摸黑上学,课余还帮奶奶种地。

  这就是陈家寨的孩子们。

  “你们走那么长的路,还经过悬崖,怕不怕呀?”

  “不怕。”

  “为什么?”

  “因为山的那头有学校。”

  到了学校,一百多名孩子都不吃早饭,挨到中午吃免费午餐,一顿白饭,一碗菜汤,一个鸡蛋,已经好到不得了。上课挤在四面漏风的教室里,破烂陈旧的课桌,乌黑的课本,一双双单纯的大眼睛……贾凡们都在心里说,如果能够为他们建一所好学校,多好!

  (二)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县里乡里得知他们的想法,很感动。但告诉他们,在这里建一所新学校,至少需要100万。村民住得分散,建在哪儿也得仔细考量。此前曾有企业动过念头,但考察后放弃了。

  有困难才要去克服,他们反倒愈加坚定了。

  这些伴着新传媒技术长大的一代,懂得以小搏大,他们要以微公益,做成大事情。在陈家寨的3天,贾凡拍了无数照片。3个微博、1个人人网站、1个社团官网、1个微公益平台和1个淘宝网店,这是他们的凭借。

  “冬天的阴雨天,浓重的水汽从四面八方向半山涌来,灌进破漏的屋子里,蚀骨的寒冷冻得孩子们瑟瑟发抖,捉着笔的手开裂,生了无数冻疮。”

  “如果您亲身经历过与他们在一起上学,你会有强烈的愿望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

  点开他们的微公益平台、微博、官网,陈家寨小学风雨飘摇的校舍、139张渴望的笑脸,扑面而来。在“思成淘宝网店”,可以用5毛钱、1元钱,给这所希望小学购买黑板、水泥、砖头……

  100万毕竟不是小数目,仅靠网上募捐恐怕不行,所以一开始他们就设计了街头募捐的环节。但是现实远比他们设想的要艰难。

  2012年5月,马上要转入街头公募了,前期的网络募捐却只有几千元。沮丧的情绪像传染病,有同学说,要不算了,我们反正已经尽力了。

  贾凡却很“凶”地说:“这怎么行!”

  他仔细研究过政策,如果筹款能够超过工程款50%,当地政府可以匹配剩余工程款,100万匹配120万。“那样,就能建一所像样的新学校了!”不能放弃,一定要筹到这100万!

  第一笔过万的钱是他们自己挣来的。在广东团省委、省青联举办的首届“亲青汇嘉年华”上,思成社团在全省80个青年公益组织中胜出,奖金1万元!正在这时候,一笔通过微博转来的十万元匿名捐款也及时地给大家鼓了劲。

  贾凡发现,一开始他们联系活动和赞助处处吃闭门羹,但到后来,很多人听了会说:“哦,我好像看过这个消息。”也有不少爱心人士看了微博上的电话找到他们,想为陈家寨小学做点事情,“没有微博,就没有百万项目后来的成功。”

  慢慢地,为陈家寨小学筹款的微博转发量已超过几千次。关注、资助项目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

  (三)

  每个地方2天筹备、4天公募、1天转战下一个点。

  2012年5月31日开始,30名90后大学生,穿着统一的红马甲,扛着展板,背着捐款箱、宣传单、红丝带,辗转3个省区4个城市。21天后,必须募集到全部100万资金!心里想着陈家寨的小朋友,他们马不停蹄。

  6月的长沙,骄阳似火,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已经在烈日下站了一天,喊破了嗓子,队友袁绵却被迎面走来的一位男子劈头盖脸一顿臭骂。素来文静的她含着泪,红着脸,一遍遍地努力解释募捐目的,却引来层层围观和奚落。第二天,这个人又来了,看了看没有说话。第三天这个人拿着100元钱投入捐款箱:“不好意思啊,看到报纸了,你们是真的。”

  这样的遭遇在募捐中并不少见。办手续、在商业旺地拿到免费场地、招募200个志愿者、为志愿者找午餐赞助,他们每个人都吃过闭门羹、挨过骂。每天晚上贾凡都要和他这个30人团队开会,哪怕精疲力竭,也要计划下一步行动。他们的脸上混杂着汗水、泪水,最后累得实在受不了,就倒地而眠。

  为了让募捐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项目一启动,贾凡主动联系了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贾凡眼里,这个曾经“全裸晒”账本的贵州本土基金会,让人放心。他们的活动被基金会正式确定为合作项目,并对募集的资金全程监管。

  2012年6月20日,是公募的最后一天,4座城市总共募集到60万元,加上通过企业、网络筹集到的20多万元,善款达到82.13万元,但还不到100万元。

  在贵阳市中心喷水池,天下着大雨,雨打在脸上。袁绵一边哭一边募捐,不愿相信自己的梦想最终不能实现。

  事后,袁绵不得不佩服贾凡“沉得住气”。事实上两天前,贵州1位企业家听说他们的故事后,就通过贵州省青基会表示要将善款补足至100万元。

  “但我不能说,我不能因为一个还没有落实的承诺,就停下我们的努力,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贾凡说当时自己也很纠结,但他不敢用这个“好消息”给大家松劲儿!

  (四)

  这是一座由大学生筹资建立的希望小学。

  活动开展过程中,思成·筑梦大学生团队动员了20余所高校、中学,2000多名大学生、中学生志愿者,涵盖广东、内蒙古、湖南、贵州4省(区)6城市百余万爱心市民,还首次开展国内国外志愿联动,通过香港浸会大学的影响,动员了在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校友宣传他们这个公益活动。

  2012年7月,带着百万捐款,贾凡再次来到陈家寨。纳雍县当即研究,决定配套资金140万元。贾凡委托贵州青基会监管工程建设。

  2012年9月,新校打下地基,距离原校址1公里。百万捐款建主教学楼,共4层,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14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建设多功能楼,包括学生食堂、图书室和多功能室等;新校能容纳250至300名小学生。

  所有规划、计划完成的那一天,思成团队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忍不住哭了。

  建校并不意味着句号。贾凡和团队又发起了“寻找爱·一对一帮扶计划”,为139个孩子寻找社会爱心人士长期帮扶。现在,他们又在为学校图书馆筹集1000本新书和200套校服。

  6月23日,贾凡在电话里开心地告诉记者,陈家寨新校已经进入扫尾工程,9月铁定开学!贾凡将带着思成团队走进新的陈家寨小学,参加新校落成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和139个山区孩子一起用灿烂的笑容迎接新的开始。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 中小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2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3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4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5郑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个人67人过…
6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7学霸是如何炼成:浙江高考状元们的好习惯
8探秘高考加分 清华:“拒加分”时感到过压力
9“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10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披露首师大附中等北京13所中学2013高考成绩
·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
·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19
·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北京高招录取7月6日开始本科各批次有补录
·考生先天患白化病视力低下 借助放大镜完成高考
·甘肃探索“新课改”利用四维课堂与高考接轨
·女航天员王亚平给家乡母校回信表达感激之情
·台湾“高考”作文“远方” 考生抱怨:易写偏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