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首届“反贪硕士”毕业 一半考进检察院(组图)【3】

2013年06月30日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丁燕鹏说,在办案中的确感受到了“专业培养”的味道,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安排李鹏鹏去银行查账,他不仅完成基础工作,还分析资金走向,筛查出许多有价值的线索。

  “职侦班的开设非常有必要,实际效果非常明显。”丁燕鹏特别痛快地回应记者的提问,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来说,基层检察院需要一来就能干活的人,“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包括侦查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又有在检察机关实习工作的经历,这样的人才就是我们最需要的。”

  采访中的一个细节令记者印象深刻。李鹏鹏在实习期就被安排出差,他说:“生平第一次出差,感觉太新鲜了,第一次特别兴奋,第二次也很兴奋,第三次还很兴奋,第四次,第五次……就感觉到反贪的辛苦了。”别人实习结束了,他还在出差,半年跑了七八个省,十几个地市。“刚到反贪,看到每个侦查员都在办公室放着好几套衣服,我还纳闷,又不住这里,干吗把衣服都放这儿?后来才知道,出差是说走就走,上午九点开会,下午一点飞机,根本没有时间准备。有一次去的是南方某个城市,一套衣服一穿五六天,回来就臭了。现在学乖了,也在办公室放一套备用行李,师傅说走,提东西就走!只要喜欢,就不觉得累。我有自信,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反贪侦查人员。”

  学校教育的作用在于技术层面

  在问到职侦班对反贪工作的意义时,王利民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2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6247件35648人,其中大案、要案20634件,占立案总件数的78.61%。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2260人,地厅级以上干部172人,省部级以上干部5人。我国检察机关共设反贪部门3479个,实有反贪人员34895人,占检察机关实有人员总数的15.34%,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958人,仅占8.48%。

  “从见诸媒体的报道亦可窥见,腐败现象与腐败行为不断增多,新的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不断涌现,这些都给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带来了很大的查办和惩治难度,都亟须侦查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并建立更加专业化的职务犯罪侦查队伍。于是,当人大提出与高检联合办学时,双方达成高度一致。”

  王利民说:“检察机关招录人员的基本要求是法律专业,但从职务犯罪侦查和反贪工作的人才需求来讲,法律和侦查是两个有联系但不完全一样的专业。现在各地检察院也在和高校合作,对已参加工作的检察官开展进修培训,但毕竟是短期的,和学校的系统培养还是有差距。”

  职侦班从成立之初就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赞扬者有之,反对的声音认为这不过是作秀、是创新冲动,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一届20余人的侦查硕士对反贪能起到多大作用?

  对此,办学双方都强调说,这是一次教学改革,不应赋予过高意义。“就业只是学科建设是否成功的一个近期标准,更重要的是若干年后,这些学生是不是能在检察系统相应的岗位上成长起来,并成长为中坚力量。”何家弘认为反腐败的根本是制度建设,学校教育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对反腐败起到的更多是技术操作层面的作用。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人大对后两届职侦班招生做了调整,为统一教学进度决定只从法律硕士专业学生中选拔,控制人数,每届现各有18人。王利民说,“培养的形式也可多样化,将来面向基层干警的反贪侦查业务培训班也可以考虑给在校学生名额。”

  王利民也认为,职务犯罪侦查班填补了国内反贪人才培养的一个空白,一个学科的打造需要逐步的探索积累,反腐败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事情,但也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去抓,“从这一点上,职侦班的教学改革对反腐败的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贾娜)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