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首届“反贪硕士”毕业 一半考进检察院(组图)【2】

2013年06月30日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专业教学从每个方面凸显“反贪”特色

  按照人大为职侦班设计的培养方案,第一学期,该班学生将和其他普通法律硕士生一起参加基础课程学习。而从第二年春季学期开始,引入专业特色课程,包括检察学、职务犯罪侦查学。进入研二,开始专业技能学习阶段,何家弘为学生开设了《刑事证据和犯罪侦查学》课程,李学军开设了《物证技术》,刘品新的《电子取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而职务犯罪侦查实务一门将由8位校外导师轮流执教。每名学生配有一名校内理论导师和一名校外实务导师,实行双导师制。

  这8位校外导师包括:高检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连福,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徐进辉、马海滨、孙忠诚、王利民,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高保京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杨迎泽。

  王利民向记者介绍说,校外导师一学年教授一次课,以专题讲座为方式,主题与内容由导师自己决定后报给校方。王利民给首届职侦班学生讲的是《贪污贿赂犯罪的法律适用问题》,课后作业留了案例分析题,给2011届学生讲的是《修改后刑诉法适用对反贪工作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职务犯罪侦查实务课也是最受同学欢迎的课程之一。李传文说:“这门课是小班上课,每节课三到四个课时,而且不能旁听,全班同学没有一个请假迟到。每个导师风格特色不同,有的具体实际,有的讲授国际国内反贪形势等宏观内容,都非常精彩。”

  除此之外,校方还组织每届学生在第一学年到高检院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检委会会议室、侦查指挥中心、反贪总局等建立对检察工作的初步印象,之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导师们会介绍详细情况并回答学生提问。因为校外导师工作繁重,学生和老师更多的沟通交流只能通过电话、邮件来进行。李传文说,学生一个季度做一期国内国外反贪动态简报,或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写论文作为学习汇报材料提交给校外导师。

  而在人大,校方也不遗余力,建立了模拟实验室,提高学生“办案”能力。首届职侦班不仅是教学改革的试点,某种程度上也承载着老师们的教学理想。学生们都能感觉到老师们“对我们这个班格外用心,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让学生成长的机会。”何家弘趁课间休息或吃饭的功夫都能给大家来一堂微型讲座。在北京市公安系统的一次论坛上,李学军把职侦班同学的论文习作带了过去,好几位学生的论文都获了奖,曲赛男还拿了一等奖,让李学军骄傲了许久。

  学生目标就是“优秀反贪侦查人员”

  “看到很多媒体质疑,说下这么大的工夫开这门专业方向,未必就能在象牙塔内造出反贪精英。”李鹏鹏三年前在网上看到各种唱衰职侦班的言论,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坐在一起吃饭时聊,“媒体有权利这么说,这么质疑。我们最好的回应就是好好学习,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从事反贪工作,做出一些成绩,这是回应质疑的唯一正确途径。”

  或许是外界的强势关注,更多的或许还是对心中既定目标的热忱追求,职侦班的同学非常抱团,准备期末考试、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全班都一起学习,图书馆占座一去就是一个大桌,一起吃饭一起回来,每个人都可以说出班里其他同学的生日、籍贯。

  李学军的车里挂着一个小挂件,“别人问我,哇,你这么大了还卖萌啊?我说是学生做了送给我的。”入学时,何家弘给同学约法三章:“一不许给老师送礼;二不许请老师吃饭,如果外出吃饭,由老师结账;三是要求学生做校园内行为规范的楷模,并建议学生在校内佩戴‘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班’徽章明示身份以供监督。”

  李学军说:“约法三章不一定能管学生的终生,未来环境会怎样敲打他我不确定,但至少我们做到在这个三年中,努力让学生形成一种正能量。”

  为了让职侦班学生们将理论与实际更好地联系起来,成为真正实干型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校方不但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专业技能课,还组织职侦班同学到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部门进行实习,掌握初步的办案经验。但由于要准备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等原因,原计划半年的实习期被缩短为三个月,安排在第二学年7月到9月暑假期间。

  “由学生填写实习志愿表,具体到哪个省哪个市哪一级检察院。”王利民介绍说,作为合作方,由高检院政治部统一协调学生的实习安排。而从学生们的实习反馈来看,和许多其他实习生蜻蜓点水式的了解不同,职侦班学生大都能接触到具体的案件,并参与其中。李鹏鹏的实习更是收获颇丰。

  “鹏鹏去年7月初到市检察院实习,恰逢我们办理一起上级交办案件。按照规定实习生不能单独讯问犯罪嫌疑人,不能记录笔录,但可以参与其他的如调查取证工作。可以说,鹏鹏参与了我们案件办理的大部分他可以参与的工作。”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检察官丁燕鹏是李鹏鹏的实习师傅。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检察官评价职侦班学生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上手快”。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