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一本线文科涨54分理科涨73分 降难度是高考趋势

2013年06月24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昨天,本市高考成绩向高考生开放查询,全市高招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科549分、理科550分,分别比去年涨了54分和73分。算上加分,今年高考成绩超过700分的考生高达258人。另外,理科头名为清华附中的朱宸卓,725分;文科头名为北京四中的张韵凝,695分。

700分以上考生达258人

今年高考结束以后,考生普遍反映试题较为容易。昨天公布的高招各批次分数线验证了这一结果。由于今年试题难度下降,考生各个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最终推高了录取分数线(见图),其中,文科一、二、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比去年增加54分、48分、38分。理科一、二、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比去年增加73分、72分、73分。记者注意到,去年理科一本线是477分,而今年理科三本线是475分,也就是说,相对于去年理科一本线的分数,今年只能够得上三本。

算上加分,今年理科700分以上考生达258人,690分以上为585人。文科690分以上有5人,650分以上317人。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说,往年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人数仅为个位数或十位数,而今年首次进入百位数,650分以上考生人数也有3000多人。

部分专家预测,清华、北大今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线也将水涨船高,其中文科线预计将达650分到660分,理科预计680分到685分。

解读:降低难度贯彻“减负新规”

针对今年高考难度下降,考生成绩普遍提升的现象,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高考试题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全卷在设计上针对这一部分内容增加了一定的比重,这也是未来高考命题的趋势。臧铁军介绍说,虽然今年在总体设计上对试题难度有所调整,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但是“降低难度不是目的,目的是配合今年2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项要求”。

此外,臧铁军证实,今年高考语文平均分数约102分,并出现了8篇满分作文。而“高考体”作文分数都很低。

建议:考生应关注录取线和相对位置

录取分数线的提升是否会对考生的录取结果带来影响?昨天,臧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生的录取情况主要取决于“志愿填报”和“个人高考成绩在整个群体中的位置”两个因素。在今年高考试题难度下降的前提下,录取分数线和考生高考成绩都在同步提高,而且试题区分度较好,调整后的试卷对各层次的考生都能提供较好的展现空间,因此不会对考生录取结果造成影响。

臧铁军建议,考生在拿到高考成绩以后,和去年、前年的成绩不具备可比性,考生应该关注自己的成绩在考生群体中的相对位置,以及与录取控制分数线之间的距离,成绩靠前的考生录取把握自然更大一些。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斌

-高考数据

今年高考缺考、弃考约200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统考缺考1200余人:1.保送生在高考前已办理录取手续不再参加高考;2.考生选择出国留学。

●单考单招弃考者760余人:选择提前就业。

今年高考两天共发生12例考试违规行为

●7例带手机进入考场。

●3例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进入考场。

●2例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

-相关新闻

东城高考成绩继续保持高位 本科率达九成

东城高考重点率超过六成

记者昨天从东城教育研修部门获悉,今年的高考成绩经初步分析表明,高中课程改革后的东城高考成绩,连续三年保持在高位平台上。2013年再创佳绩,重点率连续三年保持六成,本科上线率连续三年保持九成水平。

每个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有关专家介绍,多年来,东城区坚持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优质教育;坚持精品特色发展战略,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遵循教育规律,追求教育本真,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实现减负增效。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加强对全区教育发展的系统设计,坚持教育改革试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以试点和项目为抓手进行重点突破,深化课程改革,使学校能够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各具特色地自主发展、有序提升。

据悉,2010年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启动至今,东城区已拥有1所大学先修课程实验校、4所自主排课实验学校、4所高中特色实验班、9所翱翔计划基地校、11所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项目学校、11所国家级和2所市级高中特色发展实验项目学校,同时还有一批区级实验校,实验项目覆盖了区域中各类型学校,形成了多点互动,多层参与的良好教育生态,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示范高中成绩保持高位

北京二中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学生。今年该校四个理科实验班的平均分分别超过650分;78名学生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加分;40多名学生被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录取。北京五中以“学科建设促进学校育人质量提升”的思路推进课改,联手清华、北大、中科院等机构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近八成考生达到600分以上,100%的学生达到重点大学录取线。一七一中学坚持全面发展,个性化育人,深入推进特色课程建设,创建了“五步自主高效课堂”。今年高考近八成的学生总分超过600分,重点上线率连续三年突破99%。50余名学生获得名校联盟校20-30加分,数十名学生提前被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外名校录取。汇文中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打造适合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今年高考中,文科重点率达到100%,理科接近100%;600分以上人数近八成。广渠门中学作为北京市翱翔计划基地校,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该校文、理科一本上线率均达96%,600分以上学生人数连续12年增长。

另外,作为北京市高中自主排课实验学校,景山学校加大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力度,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今年该校文、理科高分段学生大幅增加,理科实验班平均分超过650分。东直门中学坚持深化教改,开设“叶企孙实验班”,该班在今年的高考中平均分达到650分;全校2/3的考生突破600分,一本上线率达到100%。一六六中学坚持学生文化特质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全面素养的提升。该校高考成绩连年保持增高态势,文科实现一本率100%。

普通中学成绩大幅提升

值得关注的还有,该区普通中学高考成绩今年大幅提升。北京宏志中学近三成考生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理科一本上线率达六成,本科上线率达98%,平均分与去年比较增长了68分;文科本科上线率100%,平均分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4分。中央工艺美院附中一本上线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7.3%;美术专业成绩位居全国之首,39名同学取得清华美院合格证书、27名同学取得中央美院合格证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全国第一名和中央戏剧学院舞台艺术设计全国第一第二名全部花落工美。二十二中坚持教改,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今年高考文科100%本科上线,理科上线率接近98%。2013届初中直升班近一半学生取得600分以上的好成绩。二十七中常年坚持在教育教学中因材施教。今年一本上线率达三成,文科本科上线率达100%。

记者 王璐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年北京高考状元出炉 文695分 理…
3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42013年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比去年大幅提高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9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高考文科549理科550 京高招录取线12年最高
·中国好考生高考分距三本线187分 母校向高校推荐
·高考前抱女生送医男生高考290分 称未打算复读
·北京高考分数线飙升 700分以上人数首过百人
·山东高考成绩24日下午可查
·2013重庆高考成绩今日公布 点击进入查分网站
·湖北高考录取线划定 理科一本527分创8年来最低
·江苏报考军校和国防生6月27日起面试体检
·江苏高考成绩及排名今天17时后可查
·安徽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