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高考志愿填报支招:注意四细节可增加录取机会

2013年06月23日07:0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提示

  上了一本线,就只填一本批次的志愿,以为每个批次录取完了,再填报下一批次。可是,广西的高考志愿是按时间段来填报的,多个批次的志愿都在某个时间段内填报完毕。往年,就有这样的考生错过了一些批次的志愿填报。今年的志愿填报已开始,综合往年考生及家长的得失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信息,本报提醒你注意一些细节。

  填报时限

  “过来人”提醒别错过填报时间

  昨日,南宁市的黎女士告诉本报记者,2011年高考,她的儿子理科成绩超过一本线20多分。当时一门心思就想着选择好一本院校志愿,以为一本批次录完后,如果没能被录取,再填报二本甚至三本的志愿。结果黎女士的儿子在当年一本批次的录取时,落榜了,这时她才发现,二本和三本批次的志愿填报时间,和一本是一样的!而黎女士的儿子又不愿复读,只能选择一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来填报。征集志愿是在某个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各招生院校的缺额信息汇总发布,再次进行志愿填报、录取。黎女士表示,这时,一些相对“热门”的专业已录完了,儿子最终被区内的一所院校录取。黎女士表示,如果当时一起填报了二本批次的志愿,儿子完全可能被一些较好的二本院校专业录取。

  另外,本报记者了解到,高职高专提前批是和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提前批一个时间段填报的。一些计划报读提前批尤其是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有的开始是想报本科,因此没填高职高专提前批的志愿。到了8月份高职高专开始录取时,未被本科艺术类专业录取的考生想转报高职高专提前批,才发现志愿在6月份就填过了,因此也只能等相关批次的征集志愿。

  用足政策

  成绩边缘的少数民族考生可报预科

  广西的少数民族考生较多,如果成绩在分数线边缘,不妨考虑读预科。据了解,除了区外不少高校设置了预科招生,区内的众多高校也有预科招生计划。为了让更多少数民族考生能进入大学,近几年广西也出台了一些政策。

  本报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了解到,前几年,广西在免费民族预科招生的基础上,推出了普通民族预科招生。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面向广西的老、少、边、山、穷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预科一年学习期间免学费;普通民族预科招生是面向区内所有少数民族考生,预科一年时间正常缴纳学费。而今年,广西再次调整政策,将免费民族预科生的招生地区范围由50个县(市、区)扩至60个县(市、区)。

  而在对少数民族预科的录取中,招生院校降分录取,在分数线边缘的考生可考虑通过预科先进入某所大学,再努力转到理想的专业。

  减少风险

  报区内高校可填“部分服务专业调剂”

  如果你填报的是区内高校,那么,面对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个问题,若无充分把握,可考虑填报“部分服从专业调剂”。

  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了解到,区外高校的相关设置是服从校内专业调剂或不服从调剂;而区内高校仍设3种情况:服从、不服从和部分服从。部分服从是在每个院校志愿下,考生除正常填6个专业志愿外,还可填一定数量的“备选”专业,这样,在6个专业无法满足录取条件时,招生院校可从“备选”专业中录取。

  “这相当于减小了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广西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璋斌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该校在一本批次录取时,总有三四百位考生因不愿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因此,对部分成绩没有明显优势的考生来说,选择部分服从校内专业调剂不失为减小风险的办法。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7四川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8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9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浙江一本文61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浙江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江西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天津市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贵州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广西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黑龙江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北京市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甘肃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