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略降 性别歧视顽疾难除

2013年06月18日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昨在“部长进校园”报告会上透露———

  “都说今年是高校毕业生最难就业年,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但不可否认,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正在逐年增大。”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13年“部长进校园”首都大学生系列形势首场报告会上透露了这个最新得到的数据。

  就业现状

  毕业生总量12年翻了6倍多

  昨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面对到场的10所高校,千余名学生代表,尹蔚民作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的报告。提到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时,他用一组数字的变化进行了说明。

  200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为110余万,2012年达到了680万,2013年更是达到699万人,逼近700万人。数量的增加无疑是就业压力增加的一个刚性数字,而且据测算,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校毕业生仍将处于一个就业人数的高峰期,年均达到700万人左右。尹蔚民表示,除了数量的增加,我国目前还存在着岗位结构矛盾,大量制造业急需技能人才和普通工人,但是这些岗位与高校毕业生并不匹配。这也让每年占到新就业人群一半的高校毕业生无法选择到合适的岗位。

  政策扶持

  首次跨区域也能求职登记

  就业形势严峻,政府又想了哪些办法?尹蔚民介绍,为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今年起开始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也就是说,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其中,地方各级人社部门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要面向所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包括户籍不在本地的高校毕业生)开放,办理求职登记或失业登记手续,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摸清就业服务需求。“以前的求职登记只能在户籍所在地进行,今年可以跨区域进行了。”

  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还要组织其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暂时不能实现就业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对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等。

  未来方向

  自主创业就业空间更广阔

  在长达165分钟的报告会中,面对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尹蔚民提到最多的就是鼓励年轻人到基层去锻炼自己,同时可以尝试自主创业。“我国城镇的就业人口为2.7亿人,而国有单位的就业人员不到7000万,广阔的空间在基层。”尹蔚民说。他介绍,为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我国先后出台了多种激励计划,而且还推出了去农村和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实施补偿学费,代偿助学贷款,定向招募公务员等政策,解决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对话

  就业性别歧视确实存在

  学生:您如何看待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的区别?

  尹蔚民:在企业、单位不了解你的情况下,学历确实是重要的参考。中央国家机关录用研究生的比例已经超过了60%。但是进入单位后,个人能力才是你今后发展的实力体现。

  学生:毕业生就业难,女生就业更难,您怎么看?

  尹蔚民: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用人单位中的性别歧视确实存在,女孩子们不容易。在平等就业的政策方面,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就将“大力促进就业公平”首次作为独立条款单独提出,督促用人单位放下性别观念,平等对待。记者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2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3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4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5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新课标I卷作文题目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江西卷作文题目
9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10湖北考生家长围堵监考老师续:系不满异地监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山东高考阅卷点遭遇停电危机 理综阅卷过半得分平稳
·专家解析30年高考作文变迁 励志故事成近年命题主流
·广西高考评卷点:作文反复斟酌双评无“秒杀”
·发明达人放弃高考 当了一年老板他又回炉深造
·“高考状元成就不突出”很正常
·调查显示:近6成人认为高考弃考最重要原因是就业难
·江苏2013年军校和国防生招考日程排定
·北航飞行学院回应“学生毕业后未拿到文凭”
·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北大连续六年居首
·热点辣评: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