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孩眼睛总发痒 家长和医生先后挑出9条活虫【2】

2013年06月17日07:39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感染

  狗和猫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

  可能是果蝇传播或孩子接触猫狗感染

  加上之前家长用毛巾“擦”出的2条虫,一共从莎莎的眼里取出9条活虫,这让家人又震惊又纳闷。这到底是什么虫子?怎么会跑到孩子的眼睛里的?

  陈志钧主任告诉记者说,这种虫叫做“结膜吸吮线虫”,也叫“东方线虫”,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其主要传播途径是冈田氏绕眼蝇(此蝇为一种果蝇),当冈田氏绕眼蝇在叮吸人的眼睛及动物眼睛时,会放出幼虫寄生于人和动物眼部。感染这种吸吮线虫的动物以狗和猫等为主要传染源,其中以狗最为多见。而如果狗和猫感染后,人接触了狗猫眼睛的分泌物后再接触自己的眼睛,也可能会感染上。

  据莎莎的家长说,家里并未养宠物,但所居住小区内有猫狗,孩子的外婆家也饲养了一只小狗,所以不排除孩子在外面玩的时候接触到了猫猫狗狗;也有可能是被果蝇直接叮咬的,所以究竟如何感染上目前仍不清楚。

  提醒

  建议养宠物的家庭定期驱虫

  婴儿洗脸、洗澡毛巾要分开

  这种吸吮线虫寄生人眼,国内也曾经有过多例报道,陈主任回忆说,2008年他也曾接诊到句容的一个小患者,从他眼中取出7条线虫。专家说,除了这种“吸吮线虫”外,还有一种虫子也可能从眼里跑出来,这是儿童体内常见的寄生虫蛲虫,通常是大便之后没洗手,蛲虫的虫卵常粘附在肛门周围,儿童用粘着虫卵的脏手擦眼睛时,将虫卵带进了眼内。

  专家特别提醒养宠物的家庭,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养成正确的养宠方式,定期为宠物洗澡,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用流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液洗手),定期为狗狗驱虫。狗在感染结膜吸吮线虫一般无明显表现,但翻开眼睑在眼角处可见到白色线状虫体。人一般在蝇类繁殖季节过后发病,表现结膜充血,流泪。

  有孩子的家庭更要注意讲究卫生,如婴儿洗脸的毛巾要与洗澡毛巾分开,洗脸的盆子要专用;避免用手或不洁净的物品直接接触眼睛;对于大孩子,平时一定要注意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冷食物等卫生习惯。(通讯员 庞芳 吴叶青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2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32013年江苏省高考数学试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52013年江苏省英语高考试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新课标Ⅰ理科…
7官方证实湖北钟祥两名高考监考老师被打
82013年高考山东卷基本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试题及答案
10组图:状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大人大在粤扩招超七成
·讲实际 巧选择 避陷阱 高考志愿填报“一点通”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