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题

2013年06月13日15:5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天津卷】

2013年多数省市取法了全国卷新材料作文的道统,而天津却大胆选择了(半)命题作文的形式,有创意,成为今年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虽只是“填入一字”,但一字千金,能够反映出考生对“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径”的独特理解。所填的字虽不同,但话题绝对是集中的。为了降低审题难度,命题人还为考生提供一个古老的范例“学而知之”,这就使本题目既具有传统渊源,也具有时代色彩。

从时代性来看,“知”的内涵,在网络化、信息化、3D化的新背景下,已经变得空前丰富,而“知”的途径也随之变得多种多样。这样,考生可写的角度非常多,如“思”、“问”、“行”、“游”、“读”、“做”、“动”、“察”、“研”、“敲(鼠标)”、“交(交友)”、“听(倾听)”等等。

就文体来说,题目对各类考生都很公平,就以“做而知之”为例吧,既能够激发考生感受生活,侧重写自己“做”过的经历和体会,也能够引发考生思考生活,侧重思考 “做”在求知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键是要寻找自己最有把握的那个字,比如生而知之,疑而知之,创而知之,痛而知之,悔而知之等,爱而知之等。只要真的找到那个字,问题应当是迎刃而解。当然,“构成题目”几个字是多余的,或者是否应该这样表述“填入一字,构成完整题目”?

【原题】

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的说法,这里的“学”,通常被理解为从师学习。韩愈就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径日趋多元。请结合你的心得和体验,在“____而知之”中的横线处填入一字,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不能以“学而知之”为题;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10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浙江作文题有误:高考命题为何频频出错
·高考结束:“过来人”教你从容过暑假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