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珠海:强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3年06月13日09:16  来源:珠海特区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走进高校“六送”就业等一系列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然而,今年全市共有高校毕业生达2.8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因此,应强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广东省政府日前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2013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市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落实我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强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有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眼下,高校毕业生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就业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力以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民生任务抓紧抓好。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承载着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希望,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大局。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走进高校“六送”就业等一系列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然而,今年全市共有高校毕业生达2.8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相关部门除了给予一定的补贴和经费外,日前还出台了《关于市户籍高校毕业生介绍补贴政策的通知》,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对职业介绍,社保、岗位补贴,自主创业和未就业毕业生参加见习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

此次,我市推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力度大,范围广,可操作性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比如,中介机构成功介绍本市户籍生就业或介绍高校毕业生到我市“三高一特”重点企业就业的,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400元。再比如,用人单位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实际招用人数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中小微企业当年每新招用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些举措有利于凝聚社会力量,调动多个方面的积极性,促进高校毕业生又好、又快地就业。

这次出台的新政,还强化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扶持工作,调整了本市原就业贷款政策,修订出台《珠海市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对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放宽贷款条件,个人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多人组织起来创业的,可按每人10万元,总额最高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除国家限制的行业都可给予财政贴息,高校毕业生租场地创业,运营6个月以上并吸纳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最长2年、每年3000元的租金补贴,从而解决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过程中最为关切的资金问题。另外,积极组织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参加见习,见习生活补贴标准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80%,此补贴由见习单位和政府各承担50%。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涉及社会各个方面,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整个社会就业工作中,统一部署、统一协调。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要共同关心,积极配合,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铺平道路;高校毕业生也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抓住机遇,采用“多条腿”走路,用好扶持政策,早日实现成功就业之梦。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浙江作文题有误:高考命题为何频频出错
·高考结束:“过来人”教你从容过暑假
·放下考试救同学 高考男生拒绝“最美”称呼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