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重点推荐

外教为何对高考英语题犯难

陶短房(学者)
2013年06月10日09:2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出题思路和教学思路上,外教们的批评是对的。

媒体报道,两位来自武汉新东方的美籍口语名师在尝试本年度湖北高考英语卷语法题时,竟然无从下笔,并表示这些考试内容“错得离谱”、“我们的写作和口语永远不会说、也不会用这样的语式”。

堂堂高考英语卷,真像两位母语为英语的美国人说的那样“错得离谱”吗?

笔者本人是外语专业出身,虽然是法语而非英语,但对于这个问题却早不陌生。早在笔者高考时代(上世纪80年代),就曾有出身名校的法籍外教,一口咬定北外法语教材上的某个语法问题“错得离谱”的事发生,但查阅资料却发现,按照语法理论,教材是对的,而那位外教反倒是错的。

此次湖北尝试考卷的两位名师是美国人,教授的是口语,而让他们“天雷滚滚”的却是其所不擅长的语法部分,不适应、不习惯,甚至记忆错误在所难免,事实上两位名师本人也坦承“硬要挑错也很难”。从这个角度讲,湖北高考英语卷语法部分,未必真就“错得离谱”。

但从更高的层面看,说这样的英语卷“错得离谱”是一点也不冤枉的。

当年那位挑错的法籍外教得知实情后一面坦承自己的失误,一面也毫不客气地指出,“法国人早已不像你们这样说话”、“你们奉若圭臬的语法书是照着19世纪末老蓝本编纂的”,且对于试卷重语法轻阅读、重理论轻实用,“不接地气”的思路表示不满,认为这样教出来的外语系学生“毕业去了法国,还得花几个月重适应,否则连交谈都困难”,后来的实践证明,这位外教的说法并不夸张,笔者本人毕业不久和法国客户接触,就曾被在中国留过学的对方善意调侃“法语说得像法国的古人”。

此次两位美国口语名师对湖北英语高考卷的批评,实际上主要也是针对这种和现实、和应用脱节的教学、考试框架,这种批评是中肯的,有益的。

在出题思路乃至中学英语教学思路上,外教们的批评是对的,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提高国际沟通、学习能力,而非记住几个语法规则,在这方面,需要改进的的确很多。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6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7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8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9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10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高考语文答案册送达北大阅卷点
·外教为何对高考英语题犯难
·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答案(江苏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江苏卷)试题及答案
·厦门公交纵火案关注点调查 部分高考生仍下落不明
·2013年高考理科数学试题答案(安徽卷)
·2013年高考文科数学试题答案(安徽卷)
· 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答案(安徽卷)
·官方证实湖北钟祥两名高考监考老师被打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答案(安徽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