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看老外们如何写高考作文

2013年06月10日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编者按

  “这辈子没写过这么多中文”,“第一次遇到这么难的题目”,“太有挑战性了!”由于高考作文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人们不禁要问,如果把这些作文题丢给老外,他们会是什么反应?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的老外如何写广东省语文高考作文?透过他们的作文,让我们看看中外文化差异……

  2013年广东卷高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

  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

  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

  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

  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要求:  

  1.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问题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3.不少于800字。

  4.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Diane Tatum

  表演艺术家,儿歌作家,教师(现居澳大利亚)

    己之欲,及于人

  故事中,富翁的捐助以及三个家庭的不同态度,让我想到一个道德问题,我想从捐助者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

  倘若我是故事中的富翁,我捐助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因此,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我给他们的资助有何长远影响。从我自己的经验看,仅仅是钱财,不能保证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比如,家庭也许会因为争论这笔钱怎么用,而最终导致矛盾甚至分裂;又比如,这个家庭的一家之主坚持以自己认为对整个家庭好的方式使用这笔钱,使其他家庭成员感到自己处于一个被动的境地。

  因此,若我作为一个捐助者,我最关注,如何保证我所捐赠的资金对受赠者和他们所在的社区产生最积极的作用。

  第一个欣然接受捐款的家庭,认为这笔捐款能够改善他们的现状。第二个家庭相信,相比无偿捐赠,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日后把钱归还会更有意义和价值。第三个家庭拒绝捐款,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施舍,自尊受到伤害。但这真的是富翁捐款的意图吗?

  作为捐助者,我希望最珍贵、我最看重的生活领域能得到改善。这些领域包括:家庭成员的生活能更有目标、更有意义;让他们拥有健康、幸福和接受关于最重要的价值的教育;让每个家庭成员有尊严、独立地生活;让他们得到尊重、受到关爱,生活环境提升。尽管故事中没有明说接受或不接受帮助能否改善他们的生活,但这些方面都可以通过捐款实现。

  例如,如果第一个和第二个家庭用这些钱开工厂生产并提供酬劳优厚的就业岗位,从经济角度这笔钱产生了利润。如果第二个家庭能很快把最初受捐助的本金还给富翁,他们维护了自己的独立与尊严,又很好地向富翁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这对他们的人生将是珍贵的经历。然而,如果用这笔钱建立的工厂污染了环境,或出现不道德用工问题,那么赚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对社区造成的长远影响和伤害。

  通过诚恳、真诚的行动为社会带来真正的利益是我的理想。我追求人类最高生存价值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意图,如果能对受捐家庭清楚表达,即便第三个家庭也会重新考虑,欣然接受!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6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7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后高考季”的七彩人生:唱K唱到喉咙哑
·看老外们如何写高考作文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道歉 称不会影响后续评卷
·2013高考不完全盘点:外教试做英语卷大呼“离谱”
·2013河北高考成绩于6月23日左右可查询
·名人高考分数:马云数学考1分 王小丫20分
·厦门公交车起火案件中7名受伤考生可直接上大学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及答案(重庆卷)
·名校中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去留学 弃考五大原因
·浙江高考作文题将英国作家写成美国作家 考试院道歉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