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作文我来写

网友写新课标I高考作文:裂缝中的机遇

2013年06月09日17: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参赛作品20:原题:裂缝中的机遇 作者:梁学文

邻家有位老者,每天劈柴时,先仔细端详,后手起斧落,绝无二试。问其故,“无他,观纹劈柴而已”。如果将这块宝石置于老者面前,不知是否也一样的“绝无二试”。这条裂缝,之于宝石,或为天然遗憾;之于商人,或为鉴才之管;之于匠人,或为竞世之机;之于老者,或许也只是一次“手起斧落”罢了。

世事如此。美丽总与瑕疵伴生,但与其同时伴生的,还有世人对美好的渴望、对瑕疵的摒弃。商人因对美好的渴望而得到了宝石,因对瑕疵的摒弃而请匠雕琢;匠人因对美好的渴望而慎思缩为,因对瑕疵的摒弃而错失竞世之机。其实,不论是追求美好,或是摒弃瑕疵,只有把追求美好作为完善瑕疵的过程,把完善瑕疵作为追求美好的过程,才能拧成一股原始的发展动力。我想,以邻家老者“观纹劈柴”的心态来凝视这块宝石的话,那些巧匠们也一定能在那条裂缝中找到自己的竞世机遇,那位商人也一定能得到两块儿完美的宝石。

其实,我们人人都是一名匠人,每位国人面前都放着一块巨大的宝石——“中国梦”。和那块宝石一样,也存在着一条条人人厌恶的“裂缝”。贪污腐化、信念丧失、道德沦丧、分土裂疆,这些裂缝或深或浅、或宽或窄、或长或短,疏密不同地延伸在华夏大地。那些慎思缩为的巧匠们怎么也想象不到,“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柳宗元的《敌戒》告诉我们,那一条条裂缝正是国人“中国梦”的圆梦之机,也正是华夏复兴的必经之路。

机遇因用而异。这些裂缝是聚“蚀者”的坟墓,是遴“智者”的迷谷,是鉴“贤者”的明镜,是煅“能者”的坎途,也是淘“愚者”的征程。国人察而蔽之,则缝蚀逾裂;察而不劈,则裂深缝延;劈而无道,则玉石俱焚;歹人劈之,则梦断华夏。“厉之不图,举国造怨。”“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也”。2000多年前,神医扁鹊就针对在肌肤、在肠胃、在骨髓的各种“裂缝”,开出了汤熨、针石、火齐的济世之方。扁鹊一定想象不到,他的机遇竟在2000多年后的“中国梦”的裂缝之中。蔡桓公更想不到,他摒弃的医身之术,却成为“中国梦”的圆梦之方。

“匠巧不在器,而在乎识术。”我想,如果扁鹊再生的话,一定会与年轻的玉石匠人及邻家劈柴老者一样,成为“中国梦”裂缝的高超的医匠,也一定不会再逃到秦国去的。

2013新课标I高考作文原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高考组图:

组图:2013高考结束 见证最幸福的时刻
2013年高考结束:最期盼的瞬间
2013高考 看看考场周边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组图:记录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灿烂微笑
高考现场:首日“战役”结束(组图)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赵薇丢准考证
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盘点2012年高考:镜头里的几宗"最"

■2013高考试题汇总专题   ■各省区市成绩公布时间及查分方式

语文试题 湖北 安徽 山东 广东A B卷 北京 新课标Ⅰ 湖南清晰版 重庆 湖北 新课标Ⅱ 更多>>

数学试题 北京文  湖北理 广东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东理 新课标Ⅰ理 新课标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苏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庆 更多>>

 

理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 北京 重庆卷 陕西 湖南 更多>>

 

英语试题 安徽 新课标Ⅱ 陕西 四川 新课标Ⅰ 湖南 广东A 山东  更多>>

■2013高考试题参考答案

北京数学 语文 山东数学理 陕西英语 语文湖南英语 重庆语文 辽宁理综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同题征文活动
■各科高考试题点评: 

·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
·
评安徽语文考卷:总体偏难“不畏浮云遮望眼”
·
2012高考语文,考的是思维而非记忆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点评
·
于丹:2013年高考作文紧扣社会现象 很有时效性
·
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杨振宁与莫言的对话 更多>>

 

(责编:实习生(潘萌萌)、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随…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6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8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引众人质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疗
·北大文科调档线低清华10分 部分高校扩招
·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结束 共录取学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录取分数线
·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74.7%受访者支持大学宿舍装空调
·大学生作弊花样多 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香港大学超计划录取内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学公布在京调档线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