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高招系列访谈

访谈: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解读2013年招生政策

2013高招政策解读

2013年06月07日19: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陶正苏资料相片

全国招生3900人 除北京、上海地区招生约2900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人民网教育频道2013年全国高校招生系列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陶正苏教授。

陶正苏:主持人好,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好。

主持人:高考帷幕悄然落下,同学在放松心情之余正在考虑填报志愿,因为知道分数之前大家心里有底了。今天想请陶正苏主任就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给大家做一个具体的情况解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上海交通大学。

陶正苏:我简单介绍一下,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于1896年,是我们国家历史最悠久的两所大学之一,建设之初叫南洋公学,后来叫南洋大学。从1921年开始叫交通大学,1959年叫上海交通大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也是我们国家985、211首批大学,是大家称为的“中国常青藤”九所大学之一。学校办学的水平和各个指标在中国大学里面都是属于顶尖大学之列。

另外我想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上海交通大学从成立到现在,校园仍然保留着,所以中国百年以上大学中只有两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有117年,我们的校园、教学楼可以见证中国高等教育,我们有一栋教学楼是1899年建立的,是中国目前仍然在用的最老的一个教学楼,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非常希望大家到我们学校学习,见证我们更加辉煌的前景。

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不仅是中国顶尖的名校,同时是拥有百年历史的顶尖高校。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招生人数上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情况?

陶正苏:今年增加了50个,全国是3900人,增加的人数主要是用于投放到中西部,另外是响应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加上教育部的安排,所以都给了中西部,还有贫困成片地区的特别计划。刚刚说的两个地区的同学有更多机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

主持人:北京、上海都是考前填报志愿,现在同学在填报上海交通大学肯定是其他省市地区,我们在其他省市地区招生的人数是多少?

陶正苏:除了北京和上海以外,招生人数是2900人左右。

双代码招生 学生进校后可自由转专业

主持人:今年上海交通大学主要的招生政策是哪些?比如录取方式,提档比例。

陶正苏:在高考填志愿时,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各地招生有两个代码,因为我们的医学院是独立招生,所以如果立志学医的同学一定要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其他的要填上海交通大学,是两个代码。现在全国绝大多数的省市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可以填两三个、四个、甚至六个志愿,如果有同学要进交大,可以在4—6个志愿中填2个,一个填交大的校本部,一个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有更多机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因为我们在培养时有一个政策,进校后可以申请调换专业,所以两个代码分别招生,其实还是打通的。我想提醒同学,上海交通大学会对每一个省市派出招生老师,由他们对每一个考生进行个性化辅导。根据每个同学高考的成绩、志向、以后发展的意向,我们会给他做介绍,和他沟通,这个同学和我们的招生老师经过沟通以后,基本上都有比较肯定的咨询建议。

主持人:招生是按照专业来分还是大类来分?

陶正苏:上海交通大学是按院招生,很多学校是按照专业来招生,那个比较细,同学的选择余地不多。但是也有很少的学校是按照很大的类,一个学校可能几十个、上百个专业分成五六个专业,变成一个很大的集合。我们不是这两种极端的情况,我们是按学院招生,就是一个学院招生时代码是一个,这个学院的学科方向基本是一致的,学院有大有小,比如学院只有一个专业,那就是一个专业了。比较大的学院有很多专业,比如上海交通大学最大的一个学院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下面有六个一级学科,就是六个专业,都是和电、和电子信息有关系的,但是招生时用一个代码。在大学一年才给同学选择,你是到这下面六个专业的哪一个。但六个专业的方向一样,比如这六个专业包括通信、电子、计算机、电气、自动化、电子仪器,虽然是六个专业,但是方向还是比较一致的。但也有区别,有电子的、有计算机的,所以同学进去之后还可以根据自己对专业的了解重新做选择。

主持人:所以同学如果在进入学校之前不太明确自己具体想主修哪些专业,进入学院实际通过一年的学习,老师会对自己的兴趣给一个指导方向。

陶正苏:对,在高考时选学院是这样。上海交通大学给同学还提供多次选择,进校以后大学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我们叫做自主转专业,可以从这个学院转到另外一个学院,每年交大大概都有几百人转成功。高考时同学可以定一个大的方向,如果真的在进校以后专业兴趣发生了改变,我们还给他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另外交大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给同学更宽的一条路,我们叫做第二专业选修,一个同学除了学自己本身的专业之外,还可以选择修第二个专业,毕业时可以拿两个专业的文凭和学位,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如果同学想转专业的话,学校存在一些条件的限制吗?

陶正苏:我们学校其实没有规定多少同学可以转、多少同学不能转,主要是看接收你的学院是怎么公布规定的。有的学院要求可能高一点,有的学院要求低一点,要根据你去的学院的要求。同学要转专业还要有自己的基本想法,所以对专业的认识有基本的判断,跟你想去的学院中的老师去沟通,所以转之前同学还是比较有数的,是否能转,转到哪儿去,能不能成功。

主持人:按照您以往的经验来说,现在同学高考结束了,考虑专业的问题。大家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想到的是自己的兴趣,其他的您觉得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陶正苏: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您说的兴趣肯定是普遍的真理。因为人如果对一个专业的方向,对一个学科有兴趣,以后在学习时才会非常努力,而且这个努力是自觉自愿的,他能够学得比较好,也会发展比较好。第二,以往接触的很多同学受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会出现随大流的影响,某一段时间某个学科比较热门,也许自己不喜欢,他也会到那条道路上,这是不可取的。专业的热门是有时效性的,今年可能热门,等你进了热门专业,等四五年之后要毕业时可能就不热门了,所以要辩证地看,也要从自身的条件出发,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主持人:现在冷热专业实际上已经不应该成为学生考量专业是否有未来前景的参照了。

陶正苏:对。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今年的录取政策,还有一点就是提档比例是多少?

陶正苏:绝大部分省市都实行了平行志愿,我们学校会根据这个省或者是这个地方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生源质量和实际情况来考虑,如果高质量学生报考比较踊跃,可能会拿出一些机动的计划到这些省市来。有的时候比较平缓,一般我们都会超过105%,因为每个学校掌握的机动计划是非常少的。但是我给他一个承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都是这样的做法,我们叫做见档就收,如果提档,这位同学如果没有硬伤,最多两种,一种是报考的专业比较苛刻,他不服从调剂。可能专业太热门,没有位置再给他,只能很遗憾了。所以我建议同学在填志愿,写不服从调剂时慎重考虑。另外有一些专业对身体体检的要求有一些限制,这些条件不满足就无法录。除了这两种很特别的情况,我们拿了同学档案一般是录取,不退档,无论提档比例是大还是小,只要上海交大提档了就会被录取。

点击进入视频直播访谈

点击进入2013高校招生系列访谈专题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上海化学试题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广东2013年高考录取时间安排(各批次)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唱歌跑调仍考第一名
·明星撰写高考微作文 李冰冰写“吃货作文”(图)
·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落榜
·高考志愿填报的几点建议
·志愿填报七大技巧 了解本科录取规则
·专家详解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