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与经济转型相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大学生就业难与经济转型相关

2013年05月13日15: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多位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均认为,今后几年,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话题将一直存在,因为,就业观念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的矛盾就无法避免。但是,在中国无需过度夸大“大学生就业难”,同样的问题发达国家也有,而中国经济依然高速增长,需求旺盛,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依然较低,这些,都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保障。可以预见,上海高校今年仍能保持较高就业率。

  徐家仪认为,眼下大学生就业难其实是经济转型的产物,并非高校或教育部门一家的责任。从发展看,未来“国退民进”,大企业用人势必减少,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将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的主体。对此背景,家长、学生能否转变观念?

  “现在90后毕业生的家长多是60后,大多是‘文革’后高校精英教育的一代,理所当然认为自己的子女也应该是精英,而实际上,现在的高等教育已变为大众教育,大学生进入各行各业。60后家长能接受这种就业观念吗?”徐家仪说,由此可见,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不是市场问题,根源是观念问题。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原因,今年招聘企业的岗位总需求量与前两年相比下降,直接影响到毕业生就业情况。传统制造业转型,外贸行业整体不景气,中小企业、外资企业的招聘能力降低……种种因素造成今年管理类、外贸类、制造业等相关专业就业难。对此,求职专家明确指出,为什么大学生就只能从事这些工作,他们不能走进车间、走向农村吗?

  徐家仪认为,社会转型有个结果,就是服务业需求大量增加。当前,上海服务行业招人难就是一个例证。为此,有的高校及家长学生已经开始转变观念了。河南不少高校开设了“家政专业”,受到市场青睐;上海也有高校将开办“迪士尼服务”专业。有专家向大学生支招:“你愿意从事服务业吗?如果愿意,也许未来的就业之路没那么难。”

(责编:袁勃、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