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有实习经历大学毕业生更易求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有实习经历大学毕业生更易求职

2013年05月13日10:48        手机看新闻

  调查显示:有实习经验的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和就业满意度分别为82%和66%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根据麦可思调查显示,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毕业生在求职时会更具优势。

  根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的学生普查结果,在2012届美国大学毕业生中,55%的学生曾经有过实习经历,其中51%成功找到了工作,而那些没有实习经历的学生只有40%找到了工作。而在中国,根据麦可思对全国2012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抽样调查显示,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本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达到了82%,没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本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则只有42%。

  不仅如此,有无专业相关实习的经历,还影响了就业满意度、职业期待甚至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有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6%,而本科毕业生有过与专业无关的实习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为59%。不仅是本科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生是否有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在主要就业指标上也有明显差异。

  麦可思专家认为,实习是认知社会的重要步骤,专业相关实习可提高毕业生对未来职业的认知和定位。

  高级职业指导师林浩说,对大学生来说,有含金量的实习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和所学专业相关的行业工作;另一种是想跨专业就业,就投身到目标行业的实习当中去,以弥补自身专业的缺陷。不论是哪种情况,在实习过程当中,你可能会做端茶倒水,收发邮件的简单工作,但不要抱怨,因为有头脑的大学生也会在这里发现实习的意义。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李赛

(来源:重庆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