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市暂停撤点并校 教育部:学生发展需要是最高原则--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部分省市暂停撤点并校 教育部:学生发展需要是最高原则

2012年11月26日1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来,“部分省市恢复已撤并学校,拟借此补救撤点并校后遗症”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地方正在探索,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力特征、道路条件、地处偏远、自然环境等因素,合理确定学校服务半径,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强调,学生的发展需要是最高原则。即使学生过少的学校,没有多数村民同意也不能撤并。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管理以及公交、校车服务必须跟上。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刘秋伶介绍,依据现在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孩子随父母到外地负担花费都很高,所以当地留守儿童很多,但是有的村子只有3个学生,没法给孩子上课,不得不合并教学,但是撤销教学点会带来新的辍学发生。

  刘秋伶:有些小孩子本身就厌学,再加上你让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念书,每天早上来回来回这样子,肯定辍学、厌学,这些情况都会有的。

  而祥周镇布兵小学今年增加了100多名学生,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刘秋伶说,全靠控制辍学保入学的责任状发挥的作用。

  刘秋伶:签订责任状的形式来加大控辍保学的力度,镇里的干部、村干部、各小组组长和家长,都形成一个监督。象我们布兵小学的话,今年这个学期差不多增加了一百人的学生,这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或重新走进课堂,部分省市开始恢复已撤的小学或教学点,云南省怒江市计划恢复50所已经撤销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江苏徐州今年全年预计投资五亿七千万,改(扩)建和新建农村中小学121所,解决近一万三千名学生上学远的问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解决学生上学远的问题。

  王定华:对于有需求的地方,要增加公共交通的车辆,增设公交站点、补助学生车贴来解决他们的交通问题,还有对一些地方要积极稳妥地提供校车服务。

  浙江教育厅表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学校和家庭距离平原地区3公里以上、山区2公里以上的孩子上下学交通问题。安徽则要通过增设农村客运班线及站点、增加班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设置学生专车等方式,满足学生的乘车需求。

  王定华强调,农村教学点的变化首先要尊重农村的实际情况,严格撤并程序。该设置就设置,该保留就保留,学生的发展需要是最高原则。

  王定华:条件是根据群众的人数和需求,及办学的条件。如果因为学生过少,教育质量难以保证,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论证、听取村民的意见及解决后续产生的问题。如果多数村民不同意,学校就不能撤并。

  教育部还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加大对中西部省份中小学“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记者刘玉蕾 孙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