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中学生”留字条道歉 车主感动不要赔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诚信中学生”留字条道歉 车主感动不要赔偿

2012年11月07日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扬州大学附属中学17岁的学生徐砺寒在放学路上无意撞坏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车主不在,他没有溜走,而是选择在原地等待车主,因赶着上课,只好留下“联系纸条”欲赔偿。这件事在微博上引起热议,该学生也因此被网友称为“诚信中学生”。

  17岁的学生徐砺寒的行为受到广泛好评,被网友称为“诚信中学生”,可谓当之无愧。因为在当下,不道歉、不认错、不负责任乃至混淆是非等言行并不鲜见,俨然形成一个众人恼之恨之抨击之却又不由自主深陷其中的泥潭,徐砺寒的“卓尔不群”尤为可贵。诚信中学生,这里有对“出淤泥而不染”的赞叹,也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年轻心态的艳羡,更是对传统美德的真诚呼唤。

  然而我们切莫忘记,这个故事之所以热传,因为它不仅有一个良好的开头,还在于还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车主很感动,让孩子快去上学,没要赔偿。也就是说车主的大度和良善使得孩子的单纯和美好有了附着之处。假如,车主蛮不讲理,肆意要价,闹得沸反盈天——这种事例并不少见,不是还有给车主下跪的吗?——徐砺寒的字条不但不能成为诚信的见证,反是家长烦恼和赔偿,旁人取笑的呈堂证供了,那时候,恐怕没有人会夸赞孩子,反而会成为“不灵活”、“傻帽”的反面教材了。倘若如此,孩子下一次遇到此类事情,溜之大吉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广而言之,诚信和良心之类的公序良俗却何存。

  故此,徐砺寒的诚信和车主的大度构成这个美好故事的二元元素,二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他们无疑是谎言流行、认错鲜见的“寒冷世相”里的一缕春风,让人们惊喜地看到,良好品德并未走远,一次诚恳的道歉,一次勇敢的担当,一次宽厚的原谅都会得到一个全然不同的答案。诚信中学生的故事“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