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挥刀自宫 普及性教育刻不容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年挥刀自宫 普及性教育刻不容缓

网友 林日新

2012年11月07日08:20        手机看新闻
11月5日讯前天上午10时许,安溪17岁男孩小军(化名)在家中挥刀自宫,阴茎几乎全部离断。多年来,性教育如同一朵羞答答的玫瑰,难以昂首开放,成了未成年人教育中的一块“短板”。

安溪17岁男孩小军(化名)在家中挥刀自宫

  安溪17岁男孩小军(化名)在家中挥刀自宫

  11月5日讯前天上午10时许,安溪17岁男孩小军(化名)在家中挥刀自宫,阴茎几乎全部离断。在就诊时,他向医生讲述,因为他阴茎经常勃起,所以才用刀子去割的。(11月5日《海峡都市报》)

  众所周知:阴茎勃起本是男性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而正处于第二青春发育期的男性,其勃起能力更强,一般男性是不会因此而羞耻,更不会达到挥刀自宫的地步,不过它却也向国人发出了一个警示:我国青少年的性教育不要再羞羞答答了,不要再过多地寄于未成年人的无师自通了,否则男孩子挥刀自宫之类的悲剧仍然时有发生的。

  性是美好的,正是有了性,人类的生命才得以延续。然而,由于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有关“性”的话题总是让人难以启齿,人们是谈“性”色变,国人常把性与“黄色”、“淫乱”等同起来,有关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也无法摆上台面,性教育始终是最神秘的,好像必须藏着掖着,导致大部分人无法从正规途径获得性知识,只得从成年人的荤段子或无聊的打闹中获得片言纸语的性知识——说真话,笔者最初知道男孩子遗精现象还是十五岁时从一个“流氓师兄”的粗鄙玩笑中得知的,当时乍一听到此事,笔者有一股火从脸烧到脖子跟的感觉,心里直骂那师兄鄙子、流氓,骚牯。现在想来,笔者还多亏他的“性启蒙”,否则,只怕笔者当初这个内向、胆小,害羞的男孩子只怕也会发生7月11日《新民晚报》报道的那样:以为夫妻两个人睡在一起,精子可以飞来飞去的大笑话。

  多年来,性教育如同一朵羞答答的玫瑰,难以昂首开放,成了未成年人教育中的一块“短板”。人们一提起性教育,就会用这个流传很广的笑话来讥讽中国的性教育现状。“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多数年轻家长在面对孩子的这个“尴尬”问题时都会避而言它,甚至胡诌个答案搪塞孩子:“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于是,有的孩子也就当真“每天蹲在垃圾堆旁边,想再给自己捡个弟弟。”

  由于我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共同作用,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由“性”带来的问题逐步摆到人们的面前,性病、爱滋病肆虐,青少年早恋,未婚先孕,婚前性行为等问题日益严重。此外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女生的初潮和男孩子的遗精现象都有提前的趋势,在小学就向学生讲授一些性性方面的知识,对于正处于青春期成长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未成年人中间普及性知识刻不容缓的。

  最后,笔者呼吁:性教育不应该过分寄希望于未成年人的无师自通,这朵“羞答答的玫瑰”不要再任其自然“静悄悄地开”,而要让它像一朵鲜艳夺目的牡丹昂首怒放——大大方方的公开进行,这样,才能消除性教育的神秘感,消除未成年人的羞涩感,也方可避免“精子飞来飞去”的笑话再次出现,杜绝少年挥刀自宫的悲剧重演。

    来源:星辰在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