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4綠橋、綠色長征活動在雄安新區啟動

2024年04月17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2024綠橋、綠色長征啟動暨首屆青年綠色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儀式在雄安新區舉行。

據介紹,綠橋、綠色長征活動由北京林業大學聯合發起,持續開展青少年生態文明教育實踐。1984年,北林學子率先走上王府井街頭開展“綠色咨詢”活動,拉開大學生開展綠色活動的序幕,至今已連續舉辦40年。此后,北京林業大學聯合政府機關、科研院所等連續27年開展“綠橋”活動,連續17年開展“綠色長征”科考實踐,不斷提升青年學生生態文明素養,引導青年學子積極投身生態文明建設。

記者了解到,2024綠橋、綠色長征的活動設計,相較往年的“綠色長征”科考實踐等傳統活動外,全新推出了“綠色咨詢”助力鄉村振興行動、生態文明素養提升行動、“生態文明青年說”宣講等系列青少年生態文明教育實踐活動。其中,“綠色咨詢”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將組織青年教師、環保社團、志願者等與首都駐村第一書記結對,從生態修復、食品安全、規劃設計等多方面開展生態文明專業咨詢服務。“生態文明青年說”宣講依托高校研究生“生態文明”宣講聯盟和北京林業大學“生態文明”博士生講師團,組織全國高校青年師生深入中小學、社區、公園,開展環境、生命健康、科技發展等專題微課堂與科普實踐活動。

儀式上進行了首屆青年綠色科技創新大賽總結展示,並為獲獎代表頒獎。大賽於2023年9月啟動,由北京林業大學聯合全國青少年生態文明教育中心、中國長城綠化促進會、共青團河北省委員會共同發起。大賽設置了“2的3次方”辦賽模式,吸引了來自全國的400余個參賽單位、近3000份參賽作品共同角逐,最終誕生了金獎12個、銀獎36個、銅獎108個,涉及綠色工程、鄉村建設、全球氣候變化、節能降碳技術等30余個領域。

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表示,學校作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綠色發展先鋒隊,將教育引導更多青年投身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和綠色科技創新,勇做美麗中國建設的生力軍,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