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各高校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2024年04月17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李昉)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在第9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期間,北京各高校通過成立專業研究機構、組建師生宣講團、開展線上線下活動等形式,以實際行動落實國家安全宣教要求。

據了解,首都師范大學於4月13日成立了北京市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該中心將成為研究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基地,為首都的安全穩定提供理論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時,首都高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師生宣講團也在國際關系學院正式揭牌成立,這支宣講團將充分發揮高校師生的智慧和力量,面向更廣泛的群體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北京各高校還結合自身的學科特色和師生特點,開展了一系列寓教於樂的宣教活動。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創作了校園反間防諜劇本殺,讓學生在游戲中學習國家安全知識﹔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辦了國家安全教育健康跑活動,通過趣味運動的形式提升學生們的國家安全意識。

此外,各校還注重宣教形式的創新,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讓師生們在參與中深化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學校設立模擬滅火、消防安全逃生體驗、VR交通虛擬體驗等互動體驗項目﹔北京林業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學校開展消防自救、防暴處突等實操技能培訓演練。各高校還積極與地方政府、公安機關等合作,共同打造宣教品牌,營造人人維護國家安全的良好氛圍。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北京高校將繼續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創新宣教形式和內容,為維護國家安全貢獻更多教育力量。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