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藏:把教育家精神融入西藏教育發展全過程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郎福寬
2024年04月1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在第39個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的教師代表,深刻闡述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西藏要深刻領會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和抱負,自信自強、踔厲奮發,著力推動西藏教育高質量發展。

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

教育家精神是一個系統性、整體性價值蘊含,包含了六個邏輯嚴謹、聯系密切、內在統一的實踐要求,具有價值、實踐、目標三個層次。

深刻領悟教育家精神的基本蘊含和價值取向。“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是教育家精神的根本底色,決定著教育家精神的價值取向。“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生動詮釋了教育家精神蘊含的人格魅力。廣大教師要將“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一方面要提高政治覺悟,始終將黨和人民的期盼置於教育事業首位﹔另一方面,要自覺修煉個人道德情操,用自己的道德人格點亮學生前行的人生燈塔,做好學生成長與發展的“引路人”。

深入領會教育家精神的育人智慧和實踐要求。“啟智潤心、因材施教”是高超的育人智慧,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廣大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要求廣大教師堅持終身學習,探索真理和敢於創新,既要有熱愛教育的定力,也要有敢闖敢試的勇氣,積極培育拔尖創新人才。

全面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人格風范和社會擔當。“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要求廣大教師要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成長成才為目標,成為深受學生尊重與愛戴的良師益友。“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要求廣大教師涵養胸懷天下的精神境界,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譜寫新時代教育新篇章。

以教育家精神引領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

當前,西藏已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質過硬、理想信念堅定、甘於吃苦奉獻的教師隊伍。截至目前,全區在職教職工63857人,專任教師59153人,學歷合格率99.61%,涌現出了以“全國最美教師”次仁拉姆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教書育人模范。在建設教育強區新征程上,要弘揚教育家精神,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服務教育高質量發展。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將教育家精神作為師德師風教育的第一課、必修課、常修課,引導教師提升反躬自省意識,將教學實踐、教科研探究與價值引領深度融合,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嚴格落實師德“一票否決制”和從業禁止制度,為教師心無旁騖鑽研業務搭建廣闊平台,引導廣大教師聚焦教書育人主責主業。

優化教師資源配置。實施高海拔艱苦邊遠地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鄉村教師定向培養計劃和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度,深入推進“縣管校聘”,教師職稱評聘進一步向高海拔艱苦邊遠和鄉村學校教師傾斜。大力實施人才“育引用留”工程,完善教師榮譽表彰制度,強化教師待遇保障,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教師隊伍。

提升隊伍整體素養。把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職業道德、學術規范融入教師職前培養、職后培訓和管理全過程。開展“一考三評”和教學技能大練兵,推進職稱制度改革,充分發揮“教育援藏組團式人才”“學科帶頭人”的示范引領和骨干帶動作用,不斷完善教師教育體系,營造尊師重教濃厚氛圍。

把教育家精神融入西藏教育事業發展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西藏教育發展,強調“改變藏區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西藏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聚焦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在建設教育強區新征程上,要將教育家精神融入教育事業發展全過程。

強化基礎教育基點。扎實推進基礎教育擴優提質專項行動,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實施西藏成都學校建設重點項目,推進優質學校挖潛擴容,加強新優質學校建設,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提高職業教育質量。扎實推進職業教育達標培優專項行動,以普職融通為關鍵點,以產教融合為突破口,以科教融匯為新方向,促進產業鏈與教育鏈供給匹配。支持西藏職業技術學院專升本,推動“高水平中職學校建設計劃”,建設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職業品牌專業(群)、高水平實訓基地。

抬起高等教育龍頭。大力實施高等教育振興行動,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加快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和優勢學科,實施西藏高等研究院建設專項行動,推進“兩個先行先試”,構建大聯盟整體推進機制,切實提升高等教育服務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西藏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踐行教育家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發展教育事業的生命線,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西藏篇章貢獻力量。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